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 Fed 主席鮑爾放鷹 星展宣布下調2024美降息預期剩2次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 照片/星展銀提供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 照片/星展銀提供

本文共8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外銀17日開出調降美2024年降息幅度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6日展現鷹派,澆市場冷水,星展集團17日開槍宣布下調2024年美降息次數,星展原估四次,今日宣布僅剩至兩次。

美第一次降息時間點,星展認為延至7月啟動第一次降息,第4季再降息一次,每次降息25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全年降息2碼。2025年再降息4碼。

美元指數估將強至第2季的107,第3季才轉弱至105.8、第4季估貶至104.7。

星展銀行(台灣)今日舉辦2024年第2季投資展望記者會,由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主持。對市場認為美可能下半年啟動升息或不降息,他認為機會小,目前美經濟轉為軟著陸預期,通膨有機會放緩,加上美國過去20年持續財政寬鬆,赤字上升,無法持續高利率水準,下半年仍有機會降息。

陳昱嘉指出考量美國的通膨黏性、就業市場韌性和強勁的消費動能,可望進一步支持美國實現經濟軟著陸的目標,近期數據促使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將維持在3次。

星展認為,歐洲央行因經濟疲軟率,先於6月展開降息,在美國不降息、歐洲啟動降息,壓抑歐元表現,美元指數將強勢到7月,直到美國聯準會啟動降息才轉弱。

基於美元指數將繼續強至第2季,亞幣同時期將承受壓力,日圓兌美元將貶至155日圓兌1美元,下半年略轉強至149日圓兌1美元,直到2025年年底,才有機會見到日圓兌美元回升到139日圓兌1美元,此外,星展也預料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走向貨幣政策正常化;大陸央行則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

陳昱嘉指出,股票市場端,星展集團預期在寬鬆金融情勢和企業獲利成長驅動下,有利美國股市擴大漲勢,對日本股市維持中立,同時看淡歐洲股市。大陸則可望受惠於政府強勁的政策支持展現成長動能,進一步帶動亞洲不含日本(AxJ)股市強勢復甦。

美國股市類股部分,不同於2023年主要由大型科技企業帶動投資熱潮,伴隨利率走勢下滑,能源、醫療保健等類股將有機會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陳昱嘉指出,仍看好科技股出現兩位數成長,尤其大型科技類股、人工智慧相關等,因企業強勁獲利,將促使其買回庫藏股計畫增加,利多加持,科技股漲勢可望擴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路透: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加薩戰爭罪 已取得醫護證詞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