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 鮑爾說通膨欠缺進展 暗示延後降息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6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經濟論壇。美聯社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6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經濟論壇。美聯社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貨幣政策需要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限制性,這對今年大幅降息的希望再潑一盆冷水,也顯示短期內降息機會不大。

延伸閱讀

歐、英央行總裁均暗示 可能先於Fed降息

美股收盤/震盪守穩平盤上下 鮑爾談話後美債殖利率繼續上揚

鮑爾在一場聚焦美國與加拿大經濟關係的論壇上表示,雖然通膨繼續朝向回落,但進展不夠快,應該維持當前的政策狀態,而官員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對降息有足夠信心。

鮑爾說:「最近的數據顯然沒給我們帶來更大的信心,相反,這些數據顯示,達到這樣的信心所需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更長。」「目前,有鑑於勞動力市場的強勁表現和迄今為止在通膨方面取得的進展,比較合適的做法是讓限制性貨幣政策有更多時間發揮作用,讓數據和不斷變化的前景指引我們。」

鮑爾的談話反映出,在核心通膨率連續三個月高於預期後,他訊息的立場出現轉變。這也顯示決策官員沒見到降息的急迫性,2024年即使降息,時間也可能相對來得晚。

Nationwide Mutual Insurance首席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表示,「聯準會的信心一直在動搖,鮑爾只是確認並強調了市場基於經濟數據所作的預期」。

在鮑爾發言後,美國公債殖利率觸及今年來新高,2年期殖利率一度突破5%,創去年11月以來最高。現在,市場預期將在9月首次降息,而今年內進行第二次降息的可能性正不斷下降。

鮑爾說:「如果通膨繼續居高不下,只要有必要,我們可維持當前的限制性水準。同時,如果就業市場意外走軟,我們有很大的空間可寬鬆政策。」

另外,聯準會副主席傑佛森(Philip Jefferson)周二稍早的談話中完全沒提到降息,表示如果通膨無法如預期般放緩,聯準會準備好把緊縮的貨幣政策維持更久。他說,央行目前面臨的情況是,經濟強勁,把通膨壓低的進展甚微。傑佛森表示,他預期在當前利率水準下,通膨將繼續緩和下來,但持續的物價壓力讓維持高檔利率更久是合理的。

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在內的一些近期數據,一直沒有支持經濟軟著陸的情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IMF:亞太地區經濟可望軟著陸 中國經濟增4.6%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