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索羅門群島大選將登場 反對派領袖指控中共介選

本文共560字

中央社 荷尼阿拉15日綜合外電報導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即將於17日舉行大選,反對派領袖蘇達尼今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中國對索羅門群島的控制力日益擴大,「讓人擔憂」。

蘇達尼(Daniel Suidani)接受法新社獨家訪問時表示:「過去5年中國參與了很多事,現階段確實令人擔憂。」

蘇達尼表示,北京對索羅門群島民主的侵蝕性影響讓他不安。

蘇達尼指控中國共產黨在幕後運作,協助親北京成員留在國會。

蘇達尼說:「中國共產黨在本國的影響力,令人十心擔憂。」

在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領導下,索羅門群島熱情擁抱中國,兩國於2022年簽定一項隱晦的安全協議。

蘇嘉瓦瑞執政的5年間,大量中國援助和投資湧入索羅門群島,這位69歲的總理誓言,如果17日能取得連任,將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關係。

曾任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的蘇達尼擔心金援有天會有附帶條件,他是少數拒絕兌現中國支票的省級領導人之一。

蘇嘉瓦瑞多次否認中國對索羅門群島造成威脅,還說美國和澳洲不應干涉索羅門群島事務。

索羅門群島是世上最低度開發的國家之一,蘇嘉瓦瑞堅信其繁榮之路取決於北京,但主要競爭對手對他與中國的協議抱持懷疑態度,並表示願意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和美國重建關係。

蘇達尼表示:「2024年這場選舉對索羅門群島非常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