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國 REITs 大買日資料中心

提要

看好AI熱潮帶旺資訊科技基礎設施 有望引發其他業者仿效

本文共8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人工智慧(AI)熱潮席捲各地,新加坡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相準機會,大買資訊科技的基礎設施,讓日本資料中心成熱門收購標的,將引發亞洲其他業者仿效。日經新聞報導,AI將提振相關基礎設施需求,加速興建、管理、收購此類資產的競賽,此種情況下,資料中心將成關鍵的房市資產。

有鑑於此,過去一年來,至少有三家新加坡REITs公司加碼購置資料中心。分析師預測,亞洲其他房產投資人者將跟進。新加坡資產管理商吉寶(Keppel)3月宣布,已與日本房產業者三井不動產簽署合約,要在日本與東南亞尋求資料中心的開發和投資機會。

投資資料中心的REITs隨AI熱潮上漲
投資資料中心的REITs隨AI熱潮上漲

吉寶投資長陳華美表示,地處北美與歐亞大陸間的日本,為重要的全球資料中心,數位化趨勢帶動下,日本未來的數據傳輸量可望續增。日圓貶值是吉寶看多日本資料中心的另一原因。陳華美說:「吉寶在日本投資20年,日圓匯率帶來了誘人機會,能加以拓展此種專業化的另類實質資產,替有限合夥人創造出色報酬。」

另一星國REITs丰樹工業信託(MIT),去年買下位於大阪市區的資料中心,占地13.69萬平方英尺(約3,846坪),價值逾5億星元(3.7億美元)。MIT指出,這樁收購案代表該公司策略進軍日本,日本是亞太區資料中心的第三大市場,採AI與電商,是帶動日本資料中心需求攀升的兩大推手。

據房產服務商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同樣來自星國的Digital Core REITs,2023年11月以5.1億美元,向三菱商事收購了資料中心項目。

商用房產公司仲量聯行(JLL)亞太資本市場營運長賀納米說,增加對資料中心的布局,會讓投資人更能接觸到支持新科技大趨勢的基礎設施,這些趨勢包括AI、5G、邊緣運算等。

房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1月公布的訪調指出,資料中心是亞太REITs業者偏好的另類資產,對這個領域感興趣的投資人,比重今年升至33%。

戴德梁行亞太資本市場主管馬斯登說,今年亞太區將在新市場,找AI專用的資料中心,雖不會直接推升資料中心的價值,但會提高此一資產種類在亞太的整體規模,有助增加法人接受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