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何3月CPI對Fed降息影響甚鉅?聽「傳聲筒」解說便瞭

10日即將公布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重要性非同小可,因為對聯準會(Fed)評估未來降息展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路透
10日即將公布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重要性非同小可,因為對聯準會(Fed)評估未來降息展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路透

本文共9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自從美國通膨三年前猛竄以來,通膨數據就是備受關注的經濟指標,但10日公布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重要性非同小可,因為對聯準會(Fed)評估未來降息展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10日撰文表示,Fed決策官員對美國1月和2月通膨數據比預期強淡然處之,使3月CPI數據顯得更重大。他指出,Fed決策官員對2024年頭兩個月的CPI數據反應有多冷淡,就可能導致市場對3月CPI數據反應有多麼過度。甚至有華爾街分析師以誇大口吻形容,3月CPI是「記憶所及美國發布的最關鍵數據之一」。

道瓊社報導,欲了解3月CPI數據有多重要,就不能不先回顧Fed主席鮑爾之前是如何評論1月和2月的通膨數據。

鮑爾在上個月記者會上表示,今年1月和2月的通膨數據,確實已中斷自2023年6月來的通膨減緩走勢。但他說,光憑兩個月數據,不足以改變通膨展望的全貌;年初數據受季節性因素干擾,或許能說明1月和2月CPI為何回升。

但他也表示,Fed對通膨數據回升淡然處之也有其限度,3月數據可能考驗那個限度。他說:「(通膨減緩)會是一段顛簸不平之路。現在有些顛簸,問題是往後會見到更多嗎?我們還不曉得。」

蒂米羅斯說,Fed試圖避免根據一、兩個月的數據作決策,但今年來經濟景氣韌性超強,意味著Fed年中降利率的論點有賴通膨數據支持,必須顯示通膨重拾去年下半年以來穩定下滑的走勢。

鮑爾近來的公開發言顯示,他比Fed同僚更願意支持早早降息,以避免意外觸動衰退,但先決條件是,必須給決策官員一個可信的理由啟動降息。他上月說:「歷史紀錄是,你必須...第一次就做對,而不是時機未到就降息,以致日後或許必須回頭再升息。」

蒂米羅斯預料,如果用來計算Fed偏好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的CPI項目在3月和4月顯得相當溫和,Fed也許傾向在6月降息;若3月通膨降溫進展遭遇挫折,就可能粉碎6月降息希望,首次降息時間點恐會延到7月,甚至更晚。

蒂米羅斯指出,3月通膨數據十分重要的另一原因,是這套數據是Fed決策官員4月30日至5月1日下次開會前的最後一份通膨報告。最新PCE物價指數要到4月26日才出爐。儘管各界預期Fed可望在下次例會維持利率不變,通膨數據可能對決策官員6月會議上的辯論產生重大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