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皇室IG帳號開通超人氣 粉絲數超越首相官邸

本文共115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

掌管日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1日開通社群平台Instagram(IG)帳號,首度發文內容介紹日皇德仁夫婦的公務活動,目前粉絲人數累積近80萬比日本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近30萬還多。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宮內廳4月1日開始透過社群平台IG貼文。為了加強發布有關皇室的訊息,宮內廳在大約一年前新設公關室,且宮內廳的首頁也更新,但如何守護皇室,因應社群網站詆毀皇室的對策仍有待加強。

宮內廳當天在官方社群平台IG上傳了日皇德仁夫婦及長女愛子坐在皇宮御所沙發笑容可掬的照片。此外,還上傳今年1至3月日皇德仁夫婦進行公務的照片、影音。

宮內廳第一天上傳分享的資訊共19則,粉絲人數達35萬人,多於日本首相官邸29萬人。皇室貼文有超過6萬人按讚。截至今天粉絲人數近80萬,超過丹麥皇室63萬。

報導引述宮內廳主管說:「這可窺見國民關心度很高。」IG以10至20多歲的年齡層使用度較高,宮內廳期待更多年齡層低的民眾關注日本皇室。

報導表示,目前宮內廳上傳的訊息以日皇德仁夫婦的活動、皇宮的大自然環境等為主,正在思考如果海外的皇室若希望互相上傳資訊,將採取彈性作法。

鑒於秋篠宮夫婦家的長女真子嫁給小室圭並成為平民時,當時社群網站湧入中傷留言,宮內廳認為有必要加強皇室的訊息發布,希望正確傳達皇室成員的平時活動、為人作風等訊息,以盡量減少民眾對皇室的誤解。

宮內廳在廣報室(公關室)成立負責宣傳戰略的公關宣傳官,聘請曾任職日本的大航空公司「全日本空輸公司」(簡稱全日空,ANA)、日本足球協會公關部門的2名專家,希望善用民間的智慧。

按往例,日皇德仁夫婦出席公務活動時,宮內廳公關室職員會隨行,接著在宮內廳首頁上傳報導,這一年來約上傳40則。宮內廳正推動2年後首頁全面更新的作業。

報導指出,刊登皇室內容的網站、社群平台多,很多並非事實的資訊常被流傳。宮內廳去年成立「涉外專門官」,應對刊載有損皇室名譽的出版物等,但主要業務是因應週刊雜誌洽詢,對於惡評的留言未能予以反駁。

過去日本皇室也曾發生陸續遭撻伐情況。1993年,當時皇后美智子(現任上皇后)病倒。2003年皇太子妃雅子(現任皇后)開始養病後,也出現很多穿鑿附會報導。

知情人士指出,秋篠宮夫婦長女真子內定訂婚後,宮內廳曾考慮對子虛烏有的報導或網路留言逐一提出反駁,但考慮到因應有限,最後作罷。

報導進一步指出,最早運用社群平台進行宣傳的是英國皇室,社群平台IG粉絲人數約1340萬人。開設的契機是英國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1997年車禍身亡,當時英國皇室被民眾批評「冷淡、封閉」。

之後,英國皇室聘請媒體專家改革,2007年開始運用YouTube、2009年開始運用推特(現在的X),傳達皇室成員的訊息給人民知曉,這樣的宣傳工作獲得人民支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路透: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加薩戰爭罪 已取得醫護證詞
下一篇
Fed利率更高更久怎麼辦?策略師籲避開這些地雷、挑選優質股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