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屠殺30週年 盧安達總統稱當年國際辜負盧國

本文共1018字

中央社 盧安達首都基加利7日綜合外電報導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今天悼念30年前死於胡圖族(Hutu)極端勢力大屠殺的80萬罹難者,稱國際社會在1994年這場種族滅絕事件中「辜負」他的國家。

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非洲殖民地盧安達轉入比利時之手,期間人口約佔18%的圖西族(Tutsis)治理人口約80%的胡圖族,直到1962年比利時人離開後,政權方交還胡圖族。但1962年盧安達獨立後政府未妥善處理種族矛盾,盧安達政府長期對圖西族種族歧視。

路透社指出,圖西族領導的「盧安達愛國陣線」(RPF)1990年成功從鄰國烏干達攻入盧安達北部,逼迫胡圖族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Habyarimana)政治改革。1993年8月,盧安達當局和RPF簽署協議結束內戰。

但1994年4月6日哈比亞里馬納因座機遭擊落遇刺身亡,溫和派的胡圖族總理烏維依吉馬納(AgatheUwilingiyimana)也遭總統隨扈殺害。以政府軍與親政府民兵Interahamwe為主的胡圖族極端派從1994年4月7日開始的100天內,有系統地屠殺溫和派胡圖族與圖西族。

最後RPF攻入首都基加利(Kigali),將胡圖族部隊逐出才結束大屠殺。1994年7月,盧安達新政府成立,胡圖族出身的畢濟穆谷(Pasteur Bizimungu)出任總統,但實際是由RPF指揮官卡加米(PaulKagame)掌權。2000年卡加米當選總統執政至今。

卡加米夫婦今天帶著37名到訪的各國領袖在基加利一座種族滅絕紀念場址獻花,當地埋有約25萬大屠殺罹難者遺骸。卡加米表示,盧安達在這30年來已有長足進步,絕不容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卡加米終結大屠殺以來,因主導盧安達和平與經濟成長受國際讚譽,但也遭人權組織指控打壓反對派和獨立媒體。

法新社報導,卡加米(Paul Kagame)今天在首都基加利(Kigali)一場莊嚴儀式上說:「盧安達對所遭受的巨大損失謙卑以對,我們將教訓銘刻於血液裡。」

他對包括非洲多國元首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內的聽眾說:「當年國際社會辜負我們所有人,無論是出於蔑視還是怯懦。」盧安達大屠殺的殘忍與規模之大震驚世界,但當時卻沒有其它國家介入終止殺戮。

柯林頓曾稱盧安達大屠殺是他任內最大失策。

今天的紀念儀式按照傳統,於4月7日大屠殺開啟的日子舉行,卡加米向埋有大量罹難者的墳地獻花,並在紀念碑點燃紀念火焰。在7日接近尾聲時,唱詩班在基加利體育場的數千人面前獻唱,並拿著蠟燭悼念在屠殺中的遇害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