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返「大型公關災難現場」 BBC訪安德魯王子改編電影上映

本文共1352字

聯合報 編譯梁采蘩/即時報導

2019年11月,英國王室安德魯王子同意接受BBC「新聞之夜」(Newsnight)專訪時,大概沒料想到這段58分鐘的訪問會變成一齣「史詩級公關災難」,有朝一日被翻拍成電影。Netflix虛構劇情片「皇室醜聞夜」(Scoop)5日上映,帶觀眾一窺「新聞之夜」女性製作團隊,如何設法完成安德魯王子惡名昭著的訪談,自曝與淫魔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的關係。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那場訪問是由記者麥特利斯(Emily Maitlis)負責,但節目製作人麥卡利斯特(Sam McAlister)才是爭取到訪問的關鍵人物。劇情根據麥卡利斯特2022年出版的回憶錄,片中也彰顯了她的角色。以下是紐時回顧那場訪談的前因後果。

●為何有這場訪談?

當時訪問中,麥特利斯問安德魯為何現在決定「發言」,罕見出面受訪,他回答:「因為談論艾普斯坦及所有相關事情,根本就沒有好時機。」

2019年11月,外界公認安德魯是艾普斯坦友人,兩人被拍到一起度假參加派對。女性被害人吉弗瑞(Virginia Roberts Giuffre)2015年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艾普斯坦強迫她在17歲時與安德魯發生性關係。白金漢宮否認這項指控。

麥卡利斯特與安德魯團隊接洽訪談已有一年多。麥卡利斯特稱,2019年5月她與安德魯當時的私人秘書會面,對方開出一個條件:不能問艾普斯坦。但到了2019年8月,艾普斯坦在獄中離奇自殺身亡,兩人才開始討論安德魯把兩人關係說清楚講明白的必要性。

●為何如此勁爆?

訪談中,安德魯沒有試圖撇清關係,反而說他不後悔與艾普斯坦當朋友,因為這帶來「實際上非常有用的機會」。

2010年12月,艾普斯坦因仲介未成年少女賣淫罪服刑出獄後,媒體拍到他與安德魯出現在紐約中央公園。安德魯承認曾在艾普斯坦位於紐約上東城的豪宅住了幾天,因為「那是方便住宿的地點」。 麥特利斯提到,有許多未成年女孩被拍到離開豪宅,安德魯說:「據我所知,她們是員工。」

接著麥特利斯提到安德魯與吉弗瑞合影的一張照片,安德魯說:「這是我,但這是不是我的手...我根本不記得這張照片是何時拍的。」他提供的不在場證明也被新聞界與觀眾恥笑。

安德魯說,吉弗瑞稱他在倫敦夜店與她共舞時大量冒汗是不可能的,因為當天他明明帶女兒碧翠絲公主去吃披薩。他還自曝「罹患一種怪病」不會流汗。

●播出後的下場

節目播出後,安德魯立刻成為全英國茶餘飯後的恥笑對象;替艾普斯坦受害者辯護的律師布倫(Lisa Bloom)則批評他「完全缺乏同情心」。不久後,安德魯便主動宣布卸下王室成員公務。

2021年8月,吉弗瑞對安德魯提出訴訟,指控他強姦。2022年1月,解封法庭文件顯示,安德魯曾於2009年支付吉弗瑞50萬美元和解。

後來,英國王室剝奪了安德魯軍銜和被稱為「殿下」的權利。2022年2月,雙方達成和解,安德魯支付吉弗瑞一筆未公開金額的和解金,並同意向某慈善機構「捐贈一筆巨額善款」以支持受害者的權利。

「新聞之夜」自1980年起在BBC播出,節目結合調查報導和新聞時事討論。麥特利斯於2019年成為主要主持人。但BBC在2023年宣布,「新聞之夜」不再擁有專職報導小組,節目將轉型成「辯論、討論和訪談」。麥特利斯在社群媒體表示,「改版的新聞之夜能做出安德魯王子的那種訪談嗎?當然不能」。

2019年11月,英國王室安德魯王子同意接受BBC「新聞之夜」專訪時,大概沒料想...
2019年11月,英國王室安德魯王子同意接受BBC「新聞之夜」專訪時,大概沒料想到這段58分鐘的訪問會變成一齣「史詩級公關災難」。圖為「皇室醜聞夜」(Scoop)劇照/© Voltage TV/Entertainment Pictures/ZUMAPRESS.com
麥特利斯提到安德魯與吉弗瑞合影的一張照片,安德魯說:「這是我,但這是不是我的手....
麥特利斯提到安德魯與吉弗瑞合影的一張照片,安德魯說:「這是我,但這是不是我的手...我根本不記得這張照片是何時拍的。」他提供的不在場證明也被新聞界與觀眾恥笑。路透/Alamy
訪談中,安德魯沒有試圖撇清關係,反而說他不後悔與艾普斯坦當朋友,因為這帶來「實際...
訪談中,安德魯沒有試圖撇清關係,反而說他不後悔與艾普斯坦當朋友,因為這帶來「實際上非常有用的機會」。圖為「皇室醜聞夜」(Scoop)劇照/© Voltage TV/Entertainment Pictures/ZUMAPRESS.co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這家日本百年老店要裁員10% 約4,000人將丟飯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