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放棄電動車計畫 蘋果下一戰攻行動機器人

提要

傳目光轉向智慧家庭市場 要結合生成式技術提升競爭力 闢新財源

蘋果公司傳出研究家用機器人,可能成為「下個重大項目」之一。 歐新社
蘋果公司傳出研究家用機器人,可能成為「下個重大項目」之一。 歐新社

本文共85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公司團隊正在鑽研個人化機器人技術,在放棄電動車計畫後,該領域可能成為該公司的「下一件大事」之一。彭博資訊引述匿名人士報導,蘋果工程師正研發一種行動機器人,會在家中跟隨用戶移動,並也開發一種先進的桌上家用設備,使用機器人來四處移動其螢幕。

雖然研發仍在初期階段,也不清楚這些產品最終是否會對外發布,但自從蘋果2月中止電動車計畫後,混合實境(MR)頭戴裝置也預計還要多年才能成為獲利主力,蘋果尋找新財源的壓力有增無減。

蘋果各產品年營收
蘋果各產品年營收

蘋果今年市值蒸發了超過3,000億美元,也將市值最高美國公司的地位讓給了微軟,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市場銷售下滑,監管部門對其網路應用程式商店的審查,以及投資者對其成長前景日益感到擔憂。

報導指出,在取消電動車計畫前,蘋果曾向主管們表示,公司的未來將圍繞在三個領域:汽車、家庭和MR。但如今蘋果電動車已不會實現,而蘋果的首款MR產品Vision Pro也已推出。因此,可以想見,蘋果已把焦點轉移到其他機會,包括如何提升智慧家庭市場的競爭力。

藉由機器人技術,蘋果將可在消費者家用設備領域取得更大版圖,並利用當前在AI上的進展。

儘管蘋果在聊天機器人和其他生成式技術領域正扮演追趕者角色,但AI仍是蘋果的另一個主要重點。這個領域也可能和機器人技術有些重疊。雖然仍在最初期階段,但蘋果AI研究員正在研究使用演算法,來協助機器人穿梭於民眾家裡的凌亂空間。

雖然蘋果將不會是第一個開發家用機器人的科技大廠,亞馬遜早在2021就已推出一款機器人Astro,目前每台要價1,600美元,但亞馬遜太慢讓這台裝置進入大量生產,這款產品也依舊屬於小眾市場。亞馬遜去年推出專攻企業版本的機器人,以當做保全使用。而目前市面上最受歡迎的家庭機器人,可能還是掃地機器人Roomba。

蘋果從賈伯斯時代就一直迷戀於追求「下一件大事」,但要想出一款可以匹敵iPhone的產品已經愈來愈困難。蘋果車之所以有潛力為蘋果增加數千億美元營收,部分是因為一輛車的售價預計可賣到約10萬美元,其他很少有產品能具有這樣的成長潛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