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郵:美國就IS恐攻警告過俄羅斯 並具體點名發生地點

本文共804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華盛頓郵報2日報導,根據知情美國官員說法,在莫斯科音樂廳發生恐攻的2個多星期前,美國政府就告訴俄羅斯官員,恐怖分子襲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是潛在目標。

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3月22日晚間遭到恐怖攻擊,超過140人死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布對此負責,美國跟歐洲國家歸咎IS的阿富汗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亭仍試圖將責任歸咎於烏克蘭。

華郵報導,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曾在3月7日公開宣布,「正在監控極端分子即將鎖定莫斯科大型集會(包括音樂會)的報告」,建議美國公民「未來48小時內避開大型集會」。知情人士表示,在公開警告的前一天,美國跟俄羅斯分享了掌握的情資。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局長納雷什金表示,「美國情報機構」將資訊提供給俄羅斯對內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他2日告訴記者,美方分享的資訊「太籠統,無法讓我們充分查明犯下此一可怕罪行的人」。然而,作為對美方情資的反應,俄方「採取了適當措施以阻止」襲擊。

一名美方官員指出,儘管番紅花城市大廳缺乏有效的維安措施,仍有跡象表明俄方至少一開始認真看待美方警告,包括IS計畫攻擊猶太會堂相關資訊,但後續維安沒有增強和持續的原因仍不明朗。一些美方官員推測,俄羅斯安全部門有可能在3月7日之後未見到恐攻發生,就認為美方資訊不準,放鬆了警惕。

華郵指出,美方的警告相當明確,突顯了華府的信心,即IS將發動一場威脅眾多平民的攻擊,也直接反駁了莫斯科宣稱的美方警告太過籠統,無助防範攻擊。同時,美方確認番紅花城市大廳為潛在目標一事,不僅是此前未曾披露的事實,也引發俄羅斯當局為何沒能採取更有力保護措施的新問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沒有回應華郵就此事的提問;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拒絕就華郵的報導發表評論。NSC此前承認,美國轉達了「有關在莫斯科的有計畫恐攻」資訊 ,但並未稱番紅花城市大廳被點名為可能目標。

3月22日遭恐怖攻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路透
3月22日遭恐怖攻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科技股財報拉抬美股 亞股大多跟進收高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