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承襲瑞士古老機制 格拉魯斯16歲公民投票權獨步全國

本文共2229字

中央社 中央社

瑞士直接民主2

(中央社記者鄧佩儒台北1日電)2022年底,台灣未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放寬青年選舉投票權成了未竟之志。反觀同為民主國家的瑞士,落實18歲公民權已有30多年,儘管國會今年稍早撤除將投票年齡進一步下修至16歲的提案,但格拉魯斯邦早在2007年就將投票年齡降到16歲,開了瑞士各邦先例。

瑞士聯邦由26個邦組成,其中位於東部的格拉魯斯邦(Glarus)人口僅約4萬500人,雖是人口最少的邦之一,但特別的是,格拉魯斯在2007年將地方層級選舉及公投的投票年齡門檻進一步調降至16歲,時至今日仍獨步全國。

●16歲公民投票權

當時,擴大青年政治參與權的議題在格拉魯斯引發正反雙方激辯,有人提案將投票年齡上調至19歲,被選舉年齡提高至20歲;支持下修投票及被選舉年齡的倡議人士,則主張年輕人在公共事務上應有發言權,因為相關決定對他們的未來影響深遠。

到了2007年5月6日決戰時刻,當地選民冒雨進行一場地方層級的投票,最終以些微之差通過將投票年齡門檻下修至16歲的提案,被選舉年齡門檻仍維持18歲。

談及這項創舉,格拉魯斯市最年輕的市政委員克瑞斯(Eva-Maria Kreis)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降低公民投票年齡是一個「非常進步的決定」,「民主應該盡可能地容納更多人」。

然而,就在克瑞斯受訪前一天,瑞士國民議會(National Council)才以106票對84票,決議終止一項將全國性公投及選舉的投票年齡一律改為16歲的提案,與她這番話形成強烈反差。

●全面下修公民投票年齡正反意見兩極

台灣在2018年將公投的投票年齡門檻下修至18歲,但選舉年齡至今仍限制在20歲。與台灣不同的是,瑞士並未區分公投及選舉投票年齡,只有一種「投票年齡」,且早在1991年就將公民投票年齡門檻從20歲調降至18歲。

近幾年來,瑞士國會多次針對進一步降低投票年齡進行討論。國民議會2月28日這項投票結果,影響約13萬名16至17歲的青年族群。

有人贊成擴大青年政治參與權,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保守右翼瑞士人民黨(SVP)國會議員馬契西(Piero Marchesi)直言,把投票年齡降至16歲,「將與瑞士公民18歲享有民事和刑事權責的法律相抵觸」。

身為青年政治人物的克瑞斯坦言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一些反對降低投票年齡的人堅稱16、17歲「太年輕」,不夠成熟也不懂政治,但就她看來,「很老的人也有同樣問題」,他們許多人不懂甚至不在乎政治,只是不斷把票投給同一批人。

2年前當選市議員、現年26歲的克瑞斯指出,降低投票年齡有助增加年輕人政治參與度;並非所有年輕人都對政治冷感,很多時候只是缺乏參與機會。

「民主就是分享權力」,前格拉魯斯地方議員祖勒(Christoph Zürrer)抱持相同觀點。在當地擔任公民教師多年的祖勒說,班上學生大多是16歲左右的青年,就他觀察,他們其實對瑞士政治及民主發展「相當了解」。

瑞士民主基金會(Swiss Democracy Foundation)理事長波斯哈德(Stefanie Bosshard)也贊同下修16歲公民投票權。她說,從教育角度看來,若能加強學校的民主教育,並賦予16歲青年投票權,社會上就有更多年輕人的聲音。

克瑞斯回憶,格拉魯斯通過16歲投票權提案那年她才8歲,學校還特別為了這項變革增設一門課程,幫助學生提早了解、熟悉各項投票權益。

「從16歲開始,我每次都會去投票,從沒例外」,克瑞斯說,她本以為這是稀鬆平常的事,但直到大學時遇到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才發現原來16歲公民投票權並非常態,「我是特例,因為我來自格拉魯斯」。

●格拉魯斯襲自古老機制的創舉

有趣的是,回顧歷史發展,格拉魯斯之所以如此「前衛」,其實歸功於瑞士百年民主體制的「古老」機制,也就是「邦民大會」(Landsgemeinde)。這是歷史最悠久的直接民主形式之一。

如今在瑞士仍保存「邦民大會」機制的地區僅剩格拉魯斯及內羅得亞本塞(Appenzell Innerrhoden)這2個邦。在格拉魯斯,「邦民大會」固定於每年5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行,擁有投票權的公民皆可參與,並針對各項公共事務提案或對他人的提案發表看法。

在「邦民大會」上,格拉魯斯公民針對各項邦內法律及財政預算提案「投票」,但有別於目前普遍的投票方式,「邦民大會」投票程序並非選民在選票上蓋章後投進票箱,而是每個人在廣場上手舉一張有顏色的投票單,現地直接舉手表決。

不過,祖勒指出,「邦民大會」與會人數通常不多,每年平均6000人,約占格拉魯斯總人口的14%。

●青年議會促進青年政治參與

在國會拒絕進一步降低投票年齡門檻後,瑞士青年議會聯盟(Umbrella Association of Swiss YouthParliaments DSJ)代表因奇奇(Aline Incici)受訪直指,如今瑞士國會年輕人占比少得可憐,「青年願景在(國會)決策過程中難以被重視」。

根據瑞士官方統計,18歲至30歲人口占全國總人口15%,但目前國會30歲以下的議員占比卻不到3%,反觀41歲至50歲及51歲至60歲人口比例雖不到15%,但這兩個年齡層的國會議員占比卻都在30%以上。

為了推動青年參與政治事務並培養青年從政者,瑞士各地都有地方層級的青年議會,數量約為90個。因奇奇強調,推動青年政治參與非常重要,「如果年輕人不參與,他們就無法形塑自己的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魯仰火山再噴發 警戒升至最高級、機場關閉
下一篇
Fed利率更高更久怎麼辦?策略師籲避開這些地雷、挑選優質股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