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歐盟合攻先進材料

本文共42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吳孟真/綜合外電

日本和歐盟計劃本月在發展晶片及電池等領域所需的先進材料,正式展開合作,除了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之外,也期許能建立先進材料領域的國際標準。

歐盟掌管創新暨研究事務的執委伊凡諾瓦(Iliana Ivanova)在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揭露這項暫時名為「先進材料對話」的計畫。

此計畫於4月啟動後,將由日本和歐盟雙方相關單位定期討論合作提案,而兩地的材料相關研究機構也將參與。伊凡諾瓦指出,合作內容可能包含再生能源、運輸、營建和電子用品的材料。

伊凡諾瓦說,在先進材料創新方面,日本和歐盟依舊領先全球,2020年歐盟在此領域的相關投資額合計198億歐元(214億美元),日本則有140億歐元(151億美元)。

一個構想中的特定領域是鈉離子電池的研發。鈉離子電池被視為電動車的次世代電力來源,不需依賴受中國大陸控制的稀有金屬,生產成本也比傳統電池低。

歐盟也希望能從日本方面獲取關於金屬奈米顆粒的知識。金屬奈米顆粒有助提升太陽能板的能量轉換效率,也能幫助智慧手機省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越南國際旅遊復甦 河內攤商賣天價鳳梨自毀形象
下一篇
可可豆價格創史上最大跌幅 兩天下殺27%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