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韓在聯合國也有老大撐腰!俄動用否決權 砍掉制裁北韓監督小組

本文共750字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即時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正在調查莫斯科與平壤之間武器移轉的聯合國專家小組,28日遭到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動用否決權,阻止其續任。

此舉遭到國際猛烈批評,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社群媒體上砲轟,俄國動用否決權是承認平壤在烏克蘭戰爭中協助俄羅斯的「認罪」之舉。

美國則指稱俄羅斯動用否決權,「出於一己之私,意圖掩蓋這個專家小組有關其與北韓勾結的報告」。

俄羅斯在安理會動用否決權,雖未解除對北韓的制裁,但終結了該專家小組對制裁北韓執行任務的監督,這個小組的任命即將在4月底屆滿。

過去14年來,這個專家小組每年都獲安理會續任,俄羅斯從未動用否決權,這也反映國際反對北韓擴展核武計畫。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內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在投票前向安理會表示,西方國家正試圖「扼殺」北韓,而且制裁在防止北韓核武擴散方面正失去「重要性」和「脫離現實」。

但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稱該小組的工作至關重要,並指責俄羅斯試圖壓制其「獨立客觀的調查」,因為該小組「從去年開始報告俄羅斯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根據衛報看到的一份未發表的英國國防情報報告,去年9月至12月期間拍攝的畫面顯示,三艘俄羅斯船隻「瑪雅號」、「安加拉號」和「瑪麗亞號」在北韓的羅津港裝載貨櫃,然後運到俄羅斯的遠東港口。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表示,俄羅斯是在其與北韓違反聯合國制裁的軍火交易之後動用否決權,軍火交易包括「運送彈道飛彈,俄羅斯自今年年初以來就將這些飛彈用於其非法入侵烏克蘭行動上」。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里維埃(Nicolas de Riviere)指出,「北韓一直供應俄羅斯軍事物資,以支持其對烏克蘭的侵略,這違反俄羅斯過去投票支持的許多決議」。

正在調查莫斯科與平壤之間武器移轉的聯合國專家小組,28日遭到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
正在調查莫斯科與平壤之間武器移轉的聯合國專家小組,28日遭到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動用否決權,阻止其續任。圖為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內本齊亞。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