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決策官員沃勒強調經濟、通膨數據比預期強 Fed理事:目前不急於降息

提要

證明應延遲或減少今年下調利率次數

Fed理事沃勒27日發表演說,表示目前「不急於」降低政策利率。 (美聯社)
Fed理事沃勒27日發表演說,表示目前「不急於」降低政策利率。 (美聯社)

本文共1039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理事、重量級決策官員沃勒(Christopher Waller)27日表示,今年來一系列經濟及通膨數據比預估更強,為Fed延後降息時間提供論據。

沃勒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NY)一場活動發表演說,表示目前「不急於」降低政策利率,他強調,最近「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證明,美國央行應該延遲或減少今年降息次數。包括講稿標題在內,沃勒在演講中四次提到「不急於」這三個字。

他說:「我看到經濟產出與勞動市場持續強勢,同時通膨下降的進展減緩。基於這些信號,我認為不必急於開始放鬆貨幣政策的步驟」。這是上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開會以來,沃勒首次公開發表評論。

美國今年元月及2月的通膨數據都高於預期,而就業成長及其他經濟指標也普遍強勢,表示美國經濟不大需要放鬆貨幣政策來拯救。

沃勒表示,他仍預期通膨將趨向2%目標,這使Fed今年降息應屬適當。但今年初經濟偏熱,因此要證明此點更加困難。

他表示,「加上今年初以來我們看到的新數據,更令我認為不必急於降低政策利率。事實上,這些數據告訴我應該審慎,將利率維持在目前具有約束力的水位更久,以協助通膨持續走在趨向2%的軌道上」。

沃勒最新發言與他2月底時以「什麼是倉促?」為名的演說相呼應。他27日的講題是「仍然不必著急」。

最近經濟數據堅實,使Fed有充裕時間,對於今年降息採取「等著瞧」的作法,並聚焦於確保通膨持續朝目標下降。

沃勒表示,「幸運的是美國經濟強勁,且勞動市場強韌,這表示等待更久才放鬆政策的風險很小,且比太早行動而可能揮霍掉通膨進展的風險要小得多」。

沃勒將去年經濟成長比預期更快,一部分歸功於勞動生產力快速上升,去年第4季生產力成長率接近4%。生產力加速成長,意味著產出與勞工收入都能上升,並對通膨造成下壓。

他表示,「相信我,我希望(生產力繼續成長),因為這是普遍共享繁榮,以提升生活水準的基礎,但我懷疑這能持續」。

他強調,歷史經驗顯示生產力指標相當動盪,且過去兩年來平均成長率為1.25%;2023年底生產力急升,可能是在彌補之前的成長遲緩。

沃勒表示,對基礎建設大量投資,新企業激增,以及人工智慧(AI)進步,都能促進未來生產力成長,但不大可能是2023年生產力急升的原因。至於疫情時期的遠距工作或混合型工作,可能已經一次性地提升生產力,不大可能在未來再度出現。

生產力提升若能加速經濟成長,將對貨幣政策產生長期性的意義。這表示所謂的中性利率上升,也使Fed降息周期的幅度更淺。但就目前而言,仍不急於採取行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定睛細看 美國通膨數據實際上更糟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