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終結負利率 日圓升值行不行?美日利差難扭轉、鴿派升息匯價逆貶...

本文共1740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日本薪資與物價出現良性循環,促使日本銀行停止十七年來的負利率政策。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在美日利差仍然很大的狀況下,日圓升值恐怕還需要時間。

文/孫蓉萍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3月19日,日本銀行(央行)決議結束負利率政策,日本自2013年開始實施的「異次元」寬鬆貨幣政策正式退場,日本終於重新回到有利率的世界了。日本銀行將引導市場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的「政策利率區間」,由負0.1%調高到0到0.1%之間,這是17年來首次調升。

通膨2%目標 達陣實現

日本銀行同時決議,取消用來抑制長期利率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措施,也不再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等風險性資產。

日銀作出這項決議的理由,是確認過物價、消費等多方面數據之後的考量,目前日本通膨目標已有達到2%的跡象;而最關鍵的因素則是薪資已出現溫和成長。日本工會組織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統計,今年春季第一次勞資談判的結果,薪資成長率平均達5.28%,是33年來首次超過5%的水準。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表示:「今年春鬥的成果可望延續去年,薪資持續上漲;薪資和物價之間,已經見到強勁的良性循環。」

不過,令市場人士意外的是,原本預期日銀升息會造成日圓升值,但沒想到22日東京外匯市場1美元兌151日圓左右,日圓依然連續8天走貶。2024年初以來,日圓兌美元已貶值了約十日圓。日圓走貶的最主要原因,還是美日之間的利差問題。即使日銀升息,實質上只升了0.1%。十年期美國國債和日本國債之間的利差達3.5個百分點。市場人士認為,如果日本利率不上升1到2%,日圓可能不會升值。

美國近期的經濟指標顯示,景氣依舊呈現榮景。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20日在記者會上說「整體的情節並未改變」,強調會維持審慎的一貫方針,來評估是否要降息。為抑制日圓貶勢,日本財務省2022年起多次干預外匯,都徒勞無功;現在美國可能延緩降息,短期內美日利差擴大現象,恐怕難以改善。

此外,從植田的談話也看不出積極加碼升息的態度。《財訊》雙週刊指出,他並未否認加碼升息的可能性,說要視經濟和物價的表現而定,但他說升息「可以慢慢來」,因此被解讀為「鴿派」,不會立刻展開一連串的緊縮措施,於是這又加重了日圓的賣壓。

目前市場人士預測再升息的時間點有三個:第一是7月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第二是10月的會議;第三是明年以後才升息。根據2006年的經驗,日銀3月解除量化寬鬆措施,4個月後就將政策利率調高到0.25%,因此不少人預料,今年至少還會升息一次。

《彭博》報導,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官榊原英資,則認為日銀今年不會再升息,而會先觀察狀況的進展。他並且預測,如果1美元升到155到160日圓,日本政府將進場干預。

市場推演 再升息時間點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則分析,出口企業並不如以往賣外幣、買日圓。日本企業在海外的營收都是外幣,過去通常會把一定程度的外幣換成日圓,巨額貿易順差支撐了日圓買盤。但已有愈來愈多企業以國外事業為優先,不將外幣匯回日本,買進日圓的規模不如從前;倒是以保有外幣為前提,避免匯率波動風險的遠期外匯交易受到青睞。

例如,索尼集團把集團整體的外匯交易集中在英國當地的公司,使外幣買賣互相抵銷。這樣就不用每一次都要把外幣換回日圓,而可以用外幣計價來支付或投資設備,藉此減少交易成本。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高盛集團調高了美元兌日圓匯價的預估。高盛認為,未來幾個月,平穩的宏觀環境將對日圓形成壓力。因此,原本預測3、6、12個月後的匯價是一美元兌145、142和140日圓,但在22日的報告中,已經調高為155、150和145日圓。

《日經Veritas》則引述分析師的觀點指出,如果市場看好日銀最快將在夏季再度升息,日圓可能會升值到1美元兌140日圓。報導認為,儘管貿易收支、利差等因素,使得匯價難以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日圓短期內仍有走高的風險。

延伸閱讀:

神達集團搶進AI伺服器!神雲走過客戶欠款低潮 聚焦「兩大核心」力挺英特爾、超微

「廠房百貨公司」從5000元到30億訂單都接!聖暉從小客戶做起 打造大艦隊平台

民營壽險唯一女董座!全球人壽林文惠從媳婦變成掌門人 不怕應戰高風險

日本終結負利率 日圓升值行不行?美日利差難扭轉、鴿派升息匯價逆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