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WTO:澳洲對中國3項鋼鐵產品反傾銷措施「存缺失」

本文共85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26日裁決,澳洲對中國三項鋼鐵產品採取的反傾銷措施「存在缺失」,違反了WTO的規定,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表示接受,將與中國聯繫並落實裁決結果;中國商務部讚賞該裁決客觀公正,敦促澳方盡快糾正違規做法,取消有關徵稅措施。

中國在2021年6月就澳洲對風塔、鐵道輪轂和不鏽鋼水槽等產品採取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向WTO提出申訴。歷經近3年的僵持,美國之音報導,WTO專家小組26日發布一份裁決報告指出,澳洲調查機構反傾銷委員會的相關調查存在缺失,與世貿反傾銷協定的某些條款不符,建議修改或撤銷。

對此,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透過聲明表示,澳洲政府接受世貿組織專家小組的裁決,並表示澳洲將與中國聯繫,並採取措施以落實專家小組的調查結果。

法瑞爾說,該報告並沒有削弱澳洲貿易救濟制度的完整性,「澳洲仍然致力於建立一個全面運作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體系,以便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的權利和義務能夠得到執行」。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26日深夜亦透過官網發布「答記者問」回應表示,中方對專家小組所做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中方希望澳方尊重裁決,盡快糾正違規做法,取消有關徵稅措施,並在其他貿易救濟措施中嚴格遵守世貿規則,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中澳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澳中關係在2018年至2022年間降至冰點,當時貿易關稅成為雙方的熱門話題。期間中方對澳洲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出口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澳方則對中國的風塔、鐵道輪轂、不鏽鋼水槽等分別徵收10.9%、17.4%、60.2%的關稅。

去年澳洲工黨上任後,中澳關係逐漸改善。目前中國已陸續取消了對澳洲煤炭、木材和大麥的關稅和限制。大陸外長王毅上周訪澳時宣布,葡萄酒案「已妥善解決」,將於本月底發布「最終的裁決結果」,葡萄酒關稅限制有望解除。

至於在風塔產品上,在王毅上周訪澳期間,澳洲反傾銷委員會已公告稱,不會延長針對中國風塔的反傾銷措施,現行措施將在今年4月16日到期。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當時對此表示「歡迎」。

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26日裁決,澳洲對中國風塔、鐵道輪轂和不鏽鋼水槽產...
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26日裁決,澳洲對中國風塔、鐵道輪轂和不鏽鋼水槽產品採取的反傾銷措施「存在缺失」,違反了WTO的規定。(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獲多黨支持 反對陣營勢力銳減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