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克羅埃西亞缺工 配套不完善成招攬人力重大阻礙

本文共1106字

中央社 薩格勒布27日綜合外電報導

尼泊爾移工普亞(Durga Phuyal)抵達克羅埃西亞時,滿懷希望能展開人生新頁,但她在這個巴爾幹半島國家適應新生活時卻吃了不少苦,面臨失業、沒東西吃、無落腳處等窘境。

法新社報導,普亞只是湧入克羅埃西亞的數萬名移工之一。這個歐盟小國有長期缺工的問題,過去一向仰賴巴爾幹半島鄰國的季節性工人,但現在愈來愈依賴遠從尼泊爾、印度與菲律賓等地而來的亞洲勞工來彌補勞動力不足。

克羅埃西亞以亞得里亞海沿岸風景如畫的海邊聞名,經濟依賴觀光業,但由於人口大量外移與縮減,營造業與服務業出現數以萬計的職位空缺。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歡迎移工。移工不僅面臨著又擠又貴的住房問題,還得應付選前不時出現的反移民言論。

在尼泊爾,普亞花了7000歐元(約新台幣24.6萬元)支付各種費用、文件申辦費與旅遊經費,才順利抵達克羅埃西亞。但在落地不到一個月,普亞的工作飛了,人力仲介也沒有提供協助。

27歲的普亞向法新社談到這兩個月的心路歷程,她說:「這很難熬。我沒有工作、沒有地方住、沒有食物吃。」

克羅埃西亞2023年向近12萬名非歐盟公民核發工作許可,比前一年增加40%。但在4月大選前夕,右翼政黨指稱移工威脅國家安全,並搶走克羅埃西亞人的工作機會。

移工也經常在網路上遭嘲笑。他們為新年節慶聚集在首都薩格勒布(Zagreb)時,被網友嘲笑是在慶祝「加德滿都降臨日」與「尼泊爾新年」。

克羅埃西亞是歐洲國家當中最為「同族」的社會之一:人口超過90%為克羅埃西亞人,超過80%為羅馬天主教徒。語言的隔閡以及與對外來人士的保守態度,都讓克國在歡迎新勞工上面臨重重藩籬。

薩格勒布大學(University of Zagreb)社會學家巴吉克(Dragan Bagic)說:「法國、英國等的國家,歷史上不乏與不同文化接觸的經驗;但克羅埃西亞不一樣,這是它首度遇到截然不同的群體。」

根據克羅埃西亞雇主協會(Croatian Employers'Association)預估,到了2020年代尾聲,人口僅380萬的克羅埃西亞可能需要多達50萬名的外籍勞工。

專家說,剛抵達的移工在尋找住處時最為弱勢。當地一家報紙曾於深入調查後,發現32名外籍移工共擠薩格勒布一間僅83平方公尺(約25坪)的狹窄公寓。

針對外籍勞工投放的分類廣告,提供的公寓面積通常都不大,且往往塞了十多張床舖,租金為每人200歐元(約新台幣7000元)。尼泊爾勞工代表說,他們在克羅埃西亞的月薪介於560到1000歐元之間(約新台幣2萬元到3.5萬元)。

為了因應這項挑戰,克羅埃西亞政府準備就外籍人士修法,以更妥善地規管住宅、提供語言課程並監督不斷增加的臨時人力仲介機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