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貝萊德CEO芬克警告全球退休危機 呼籲嬰兒潮世代修改退休機制

本文共10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全球資產管理龍頭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警告,世界面臨「退休危機」威脅,在醫療突破延長人類壽命的此時,需要調整退休金與工作模式的思維,並呼籲嬰兒潮世代幫助更年輕世代儲蓄足供未來所需的資金。

71歲的芬克在廣受關注的年度致投資人信函中,引述聯合國預測指出,到2050年時,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年齡都將在65歲以上,遠高於2019年的11分之一,他呼籲全球應運用資本市場幫助員工為老年儲蓄,政治和企業領袖也要「有條不紊、且高層」地重新思考退休金機制。

身為祖父的他也呼籲,嬰兒潮世代應幫助更年輕世代儲蓄足供未來所需的資金,以避免更年輕世代在未來幾年對資本主義和政治幻滅,「難怪千禧世代、Z世代等更年輕世代在經濟上這麼焦慮」,「他們認為我的世代-嬰兒潮世代-始終聚焦於自己的財務福祉,卻傷害了未來的人,在退休這件事上,他們說對了」,位居政治和企業要津的嬰兒潮世代,有義務幫忙修正退休體系。

芬克也警告,確定提撥制退休金計畫提高、加上政府退休計畫的社會安全財源日益緊繃,讓美國對退休人口暴增的準備度特別低,「我們投入大量精力於幫助人們活得更久,卻未同等支出於幫助人們能負擔這些額外時光」,「如今在美國,政府和企業告知勞工的退休訊息基本上是:『靠你們自己了』。」

他形容美國儲蓄和需求之間的落差,「是一個龐大且迫切到政府與企業領袖(必須)停下手邊工作、走出高塔並共商解決之道的問題」,因應退休危機的計畫規模,應相當於面對金融海嘯與重建美國半導體供應鏈。貝來德的10兆美元客戶資產中,超過一半是退休儲蓄,包括機構退休金基金、企業確定提撥制退休計畫、及個人帳戶。

雖然芬克在信函中提出的議題,多於具體解決方案,但他認為日本已找到鼓勵人們工作更久的方式,澳洲的全國退休儲蓄體系也有效地為更多勞工創造更多退休金儲蓄。

他說,貝萊德未來幾個月將宣布一系列合作與倡議,以討論美國的退休安全與主要安全,包括平均退休年齡、及如何鼓勵年長美國人能如願繼續工作。

芬克在接受CNBC訪問時也說,他看好年輕人,「他們比我們在那個年紀時還要更聰明,對世界有更全球性的認識」。他表示,30、40年前討論退休儲蓄還不普遍,但現在是別無選擇,視若無睹無助解決事情,只會讓事態惡化,他這類領袖有責任「不斷用事實說出真相」,而人們退休後,投資是幫助人們儲蓄良好生活所需的必要知道,關鍵「不是把錢存在銀行帳戶,而是報酬率的複利,以及打造長遠退休」生活。

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警告,世界面臨「退...
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警告,世界面臨「退休危機」威脅。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