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降息在望為何美債殖利率反升?專家:升至此數是買點

聯準會(Fed)決策官員表明今年會降利率,但美國公債殖利率卻照升不誤,讓預期2024年殖利率終於降下來的華爾街人士感到意外。 路透
聯準會(Fed)決策官員表明今年會降利率,但美國公債殖利率卻照升不誤,讓預期2024年殖利率終於降下來的華爾街人士感到意外。 路透

本文共87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決策官員一再表明今年會降利率,但美國公債殖利率卻照升不誤。這看起來似乎反常,但其來有自。

根據Tradeweb的資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去年底的3.86%,升到25日(周一)的4.252%,美國30年期房貸固定利率隨之上揚,公司債市場的借貸成本同步攀升。

道瓊社報導,華爾街人士原本預期今年美債殖利率會下降,不料卻反而攀升。

殖利率不降反升的原因

分析師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最近下跌、走勢相反的殖利率上揚,大致反映投資人降低對今年Fed降息次數的預期,從原估的六次砍半至三次。因此,市場對Fed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目前持穩於5.25%~5.5%)年終落點預測也同步調整,從原估的3.75%~4%修正為4.25%~4.5%。

即使Fed今年真的降息,美債殖利率仍可能進一步攀升,只要投資人押注2024年Fed降息的幅度持續縮小即可。

資產管理公司Payden & Rygel首席經濟學家克列夫蘭說:「降息總會發生,但會來得較遲,今年降息次數也會比預期少。所以,那支持10年期殖利率升高一點。」

10年期殖利率區間升沉 升到4.35%或許是買點

去年10月,唯恐Fed把利率升得「更高、更久」的顧慮揮之不去,使10年期美債殖利率觸及5%的16年高點,但後來隨Fed立場「轉鴿」而回落,今年來一直在區間起伏。

先鋒集團美債部門主管麥濟爾認為,除非美國經濟成長大幅加速導致升息疑慮死灰復燃,或是美國擴大發行公債支應赤字支出的顧慮再起,否則10年期殖利率很難重返5%。

麥濟爾預期,更可能的情況是:10年期殖利率卡在4.5%的天花板與3.5%的地板之間。如果通膨繼續下滑,即使沒發生經濟衰退觸動一波猛烈降息,他認為殖利率最低頂多下探3.5%。

因此,麥濟爾表示,只要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升到4.35%、也就是近期區間的高檔附近,他的團隊就樂得加碼買進。他說,就算Fed不降息,美債「賣壓充其量可能也只是如此,除非開始計入升息的風險」。


延伸閱讀

Fed 官員認為今年美國通膨還會降 但對降息態度轉趨審慎

CBO警告 債務膨脹過速 美國恐引發特拉斯式的市場震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