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兼顧電力需求與減碳 東南亞正在擁抱核電

本文共73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隨著東南亞兼顧電力需求與減碳的必要性日增,泰國與菲律賓正繼續推動在未來十年興建多座核電廠的計畫,打破東南亞迄今都沒有商業營運核電廠的局面。

日經新聞報導,泰國預定今年9月發表到2037年的全國能源計劃,預料將納入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官員表示,政府將尋覓潛在興建地點,裝置容量將達70千瓩(MW)。當局2000年代以來便已在討論興建核電廠,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導致這些努力遭擱置,SMR的發展重燃曼谷當局對核能的戲。

SMR的發電量少於傳統反應爐,但被認為更安全,美國、英國及中國大陸等國都在競相開發,華府2022年11月表示可能提供泰國政府SMR的技術支持。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表示,他本月14日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會面時,討論核電的可能性,政府將研究SMR的安全性,並徵求公眾意見。

泰國推動核能,正值天然氣田蘊藏耗盡,電力需求又隨經濟快速成長,同時曼谷已承諾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提高了以穩定電力來源取代天然氣和煤炭的必要性。

面臨類似挑戰的菲律賓,計劃在2030年代初營運一座商業核電廠,預料將以SMR為主。馬尼拉與華府去年11月簽屬民用核電協議,允許核能原料、設備及資訊移轉,美國NuScale電力公司也計劃在2031年前投資菲國多達75億美元,打造核能反應爐。

菲律賓過去曾有意在呂宋島興建核電廠,但這項計畫因為1986年的民主運動與車諾比核災而放棄,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則打算重啟核電廠。

印尼計劃在2030年代初之前,興建裝置容量1,000~2,000 MW的核能反應爐。印尼尋求在206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但目前約六成的電力來源為煤炭。

這些國家也正在採用再生能源,但這些計畫都遭遇成本等重大挑戰。

東南亞兼顧電力需求與減碳的必要性日增,泰國與菲律賓正繼續推動在未來十年興建多座核...
東南亞兼顧電力需求與減碳的必要性日增,泰國與菲律賓正繼續推動在未來十年興建多座核電廠的計畫。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球小姐選美組織:沙烏地有望出現首位參賽佳麗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