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修訂致命武器出口準則 新世代戰機可賣出國 但不考慮台灣

本文共79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本內閣周二修訂了國防裝備出口準則,批准向其他國家出售新世代戰機,這是日本背離二戰結束後和平主義發展路線的最新步驟,而台灣不是考慮出售的對象之一。

美聯社報導,這項具爭議性的決定預計能協助日本,在與義大利和英國合作的新型戰機開發案裡扮演要角,這也是建立日本軍火工業並強化其全球事務影響力的舉措之一。

東京說,目前除了預計2035年才會加入服役的新型戰機之外,沒有出口其他共同開發的致命武器的計畫。

日本本來根據和平憲法禁止幾乎大部分的武器出口,但2014年開始出口部分非致命軍事物資。去年12月,也將獲特許為其他國家生產的80種致命武器及零件賣回去給那些國家,這為日本把由美方設計的愛國者飛彈賣回給美國,掃清了道路,協助取代華府向烏克蘭運送彈藥。  

出口戰機將是日本首次將共同生產的致命武器賣給與其他國家。

日本與義、英合作開發先進戰機,以取代主要由美國F-2戰機以及英義「颱風」戰機組成的老舊機隊。新機將有更好的感測和匿蹤功能,從而在對抗區域競爭對手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時擁有技術優勢。

日本內閣說,出口禁令阻礙新型戰機的開發工作,限制日本在該計畫僅具支援性作用。義、英都渴望出售這架飛機,以支付開發和製造成本。

取消禁令也有助提振日本國防工業,該產業原本只服務日本自衛隊,2014年後開放部分出口,但仍難以贏得客戶。

但反對派議員和和平主義者痛批岸田文雄政府,沒有先向大眾解釋或尋求通過重大政策變更,就致力於戰機開發計畫。最新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該計畫看法分歧。

為解決外界憂慮,政府目前限制出口共同開發的、給這架飛機的致命武器,並承諾不會銷售用於眼下的戰爭。如果買家將這些飛機用於戰事,日本將停止提供備用零件和其他零件。

這架噴射戰機的潛在市場包括與日本簽有國防夥伴協議的15國,例如美國、德國、印度和越南。一名要求匿名國防官員表示,台灣不在考慮範圍內。

根據新的出口準則,更多的武器和零件可能被添加到獲准清單中。

日本周二修訂具爭議性的致命武器出口準則,新世代戰機可賣出國。美聯社
日本周二修訂具爭議性的致命武器出口準則,新世代戰機可賣出國。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喬治華盛頓大學要求驅離抗議學生 警方拒絕清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