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80歲「留守老人」選總統 雖是政治素人但勝算高

本文共815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現年81歲、川普77歲,那麼即將在7月委內瑞拉大選挑戰強人總統馬杜洛的80歲大學教授尤里斯(Corina Yoris)並不算老,而且她很具有代表性,代表的是委國人口外流後孤獨生活的「留守老人」。

她是政治素人,沒競選過任何公職,只因為委國反對派領袖馬查多被最高法院禁止擔任公職15年,不得參與大選,所以10個反對黨派轉而支持尤里斯。許多分析師認為,找她出馬選總統是神來一筆。

住在委內瑞內已25年、為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研究委國政治的英國人Phil Gunson說,尤里斯是哲學家、也是歷史學家,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邏輯清晰的腦袋,「相當迷人、有趣、討人喜歡。每個人都推崇她的道德地位」。

她有三名子女,他們現在住在美國和英國,在那裡養育子女。這讓尤里斯很有資格代表委內瑞拉人數眾多的祖父母和父母,他們的兒孫因為國家陷入政治壓迫和經濟災難而遠走他鄉找出路,親人無法團圓。

尤里斯說:「我代表與我有同樣痛苦遭遇的這群人。」

現年83歲的馬里納斯說,委國老年人生活孤寂。他曾在委國經濟榮景期創辦七家公司,在一處房產被徵收後,也不得不關掉其他的事業,他的獨子帶著孫子搬去哥倫比亞工作,寄錢回來養他。他盼著兒子有一天能搬回家陪他度過餘年,他說:「這是我活下去的動力。」

60歲的塞娜諾的兩個女兒分別在智利和秘魯,兒子去了哥倫比亞,他們在那裡養兒育女,但她幫忙照顧一名4歲外孫。她也靠兒女寄回來的錢過活,她說尤里斯應能理解留守下來的祖母們的感受,她希望新政府穩定委國局勢,促使外流人口返國。

馬杜洛執政11年,已有近800萬委內瑞拉人移居出國,其中大多數前往拉美國家,有數十萬人到更遠的美國。反對派警告,如果馬杜洛再連任六年,將引發另一場大規模的人口外流,更多年輕人出走,留下老年人。

民調顯示,馬查多支持的候選人,目前是尤里斯,如果沒被禁止參選的話,可以以49%對27%的支持率贏過馬杜洛。

委內㙐拉反對派領袖馬查多(左)推舉80歲大學教授尤里斯(右)出馬挑戰現任總統馬杜...
委內㙐拉反對派領袖馬查多(左)推舉80歲大學教授尤里斯(右)出馬挑戰現任總統馬杜洛。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季風伴隨聖嬰現象 肯亞洪災釀76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