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之眼】美國的川普vs世界的拜登

本文共815字

聯合報 湯紹成/亞太綜合研究院院長

最近川普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這種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態度,已不只危言聳聽,而是出言恐嚇,令人驚駭!其摧殘美國政治文化至極,前所未見,尤其川普曾任總統。但質言之,川普這種演出,其來有自,並非無所本。

首先,前幾天的超級星期二,川普以高票輾壓唯一對手海莉,不可一世,幾乎篤定被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再者,由於川普不斷強調,以至於不少川粉都認為,上次的敗選是被做掉,因而累積了相當的負面能量,若此次大選再有閃失,將隨機爆發。第三,全球民粹主義當道,其特色就是反菁英、反現狀、反歷史,這主要就是因為現任的政治人物不得民心,國內兩極對立、支離破碎,因而民眾有意換人做做看。

尤有進者,當面臨國內外的困境之際,不少美國民眾期盼強人出頭,重新整飭國祚,走出危機,正符合川普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再加上,川普言行直白,絕不拐彎抹角,當斷即斷,比如曾言俄烏戰爭將在上任後一天內解決。這種言論聽在一些人耳裡確實痛快,這與拖泥帶水的拜登要強勢許多。更重要的是,依照目前各項民調顯示,川拜兩人的差距不大,更增加了美國爆發動亂的可能性。而拜登總統受到川普的影響,言論也開始辛辣,直指川普將葬送美國民主,如此尖銳的交鋒,也是前所未見。

綜合川普的論點,就是美國優先,政府應當把有限的資源用於國內,盡量少管國際事務,甚至走向孤立。而拜登則還是放眼世界,正結合正義的力量與侵略者搏鬥。

這也令人想起大英帝國的殞落,曾經傲視群倫的日不落國,在二戰後元氣大傷,終於在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之後,國力回歸英倫三島。這也就是挪威學者高登(Johan Vincent Galtung)在2009年出版「美國帝國的衰落-然後呢?」一書的觀點,英國崩解,蘇聯繼之,美國難免,當時此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正陷困獸猶鬥的窘境。

尤其,共和黨內反對支持烏克蘭的聲浪日益高漲。進而,美國的退縮,勢必將形成區域權力的真空。若此,這又將會對台灣產生甚麼影響,確實值得關注。

美國前總統川普最近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最近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