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本周開盤前 五件國際事不可不知

本周又逢第1季最後一周,在沒有重大經濟數據影響下,可能回檔盤整。路透
本周又逢第1季最後一周,在沒有重大經濟數據影響下,可能回檔盤整。路透

本文共16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22日)受零售股拖累,未能保持漲勢,但仍創今年來最佳單周表現。美股近來漲勢凌厲,本周又逢第1季最後一周,在沒有重大經濟數據影響下,可能回檔盤整。以下是本周開盤前,最值得留意的五件國際和兩岸要聞:

那指創新高 台積電 ADR 走揚

輝達挾上周GTC大會發表新品的餘威,上周五再漲3.1%,股價再創新高,收在每股942.89美元,周線漲了7.4%,締造11周連漲紀錄。費城半導體指數和台積電ADR各漲0.2%和0.78%,周線各漲3.2%和2.6%。台積電ADR較台北交易溢價14.5%。

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跌305點,標普500指數跌0.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續漲0.2%,再創收盤新高。道瓊和那斯達克一周分別漲2%和2.9%,標普500漲2.3%。

投資人對AI前景尤感興奮。除輝達發表新Blackwell架構晶片外,美光營收獲利均超過分析師預期。

投資人在接下來的一周密切關注周五公布的2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尋找通膨走向最新線索。周五Fed主席鮑爾還有一場不談貨幣政策的演講。

美元指數逼近今年高點 升至104.43 反映美經濟強韌

美元指數(DXY)上周五(22日)挺升到接近今年高點,反映美國經濟數據仍強,加上瑞士央行意外降利率,英國降息也蓄勢待發,而聯準會(Fed)仍按兵不動,一位Fed官員甚至預期今年只降息一次,且降息時間點可能比預期晚,使美元多頭大受鼓舞,顯示華爾街人士年初大舉押注美元走貶恐怕時機未到。

過去一周來,美元對日圓升值約1.5%,對歐元躍上三周高點,對瑞郎勁升1.7%。衡量美元兌六種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22日收漲0.96%,報104.43,接近2月13日觸及的2024年最高點104.96。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22日表示,今年Fed可能只會降息1碼且只降一次,一改先前預估降兩次的看法,理由是通膨揮之不去,經濟數據比預期強,削弱他對通膨滑向2%目標的信心。

成本太高、太複雜 蘋果傳停止研發 Micro LED 螢幕

彭博資訊報導,蘋果公司繼結束造車計畫後,已終止研發Micro LED智慧手表顯示器,為另一項所費不貲的研發計畫劃下句點。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近幾周已停止內部研發Micro LED螢幕的計畫。這種具有更明亮、更生動視覺效果的顯示器,原本會配備在未來的蘋果智慧手表,以及應用於其他產品。

但事實證明,這項工作的成本太高,也太過複雜。因討論未公開訊息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說,蘋果正在重組負責顯示器工程的團隊,並裁撤美國和亞洲的數十個職位。

美中科技戰延燒!大陸掐住英特爾、超微 牽動台積電

美中科技戰延燒,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AMD)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並減少採購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資料庫軟體。

對於相關消息,微軟和英特爾都拒絕評論,超微、中國大陸財政部、工信部及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則未回覆FT記者的置評請求。

FT並披露,大陸官方要求國營企業內部推動在地化。英特爾與超微是美國兩大半導體巨擘,囊括全球PC處理器幾乎全數市占,北京要求大陸官方機構PC與伺服器全面「去英特爾與去超微化」,震撼業界,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重要客戶,也將牽動台積電(2330)後續訂單狀況。至於大陸全力開發自有電腦處理器,對於台灣ASIC相關廠商是否有所挹注,有待觀察。

老債券天王示警金融市場過度繁榮 葛洛斯:美債缺乏吸引力

「老債王」品浩(PIMCO)共同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說,隨著美國政府赤字擴大,美國公債已缺乏投資吸引力。他也警告,金融市場已「過度繁榮」,投資人要繫好安全帶;知名經濟學家伊爾艾朗則表示,4.25%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合理」的平均水準。

上周三聯準會利率會議後,美債殖利率曲線急劇變陡,稍晚又出現趨平;上周五,10年期美債殖利率約在4.2%,2年期為4.6%。伊爾艾朗表示,「債券市場會意識到曲線最終將變陡」,殖利率曲線正常化還沒有到來,但近在咫尺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