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種苗公司深耕印度 農民誇台灣品種超級讚

本文共1083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印度普恩22日專電

深耕印度25年,台灣一家種苗公司走精緻路線,細心教導農民種植技術,在印度高單價蔬果市場開拓出一片天地,未來將朝在印度育種方向前進,縮短種子研發到銷售的時程。

農友種苗公司於1999年進軍印度,在西部大城普恩(Pune)成立辦公室,如今發展為有150名員工、全印度主要農業產區設有10座辦事處,簽約種子零售店多達800家的規模。2022年12月更在普恩近郊,原本的倉庫旁增擴建辦公大樓,設有實驗室、品管和研發部門。

在1999年之前,印度種子代理商就聽聞台灣的種子很有名,透過農友台灣總公司的國外部進貨,特別是紅妃木瓜。

農友印度分公司總經理王昭傑告訴中央社,因為印度種子單價相對低廉,因此農友進入印度後,決定走精緻、高檔路線,推廣不同類型的產品給消費者。

「我們不主攻大眾化的蔬果類型,雖然我們也有同步在試作,但低單價我們就不跟當地業者競爭,我們要朝高檔品項去發展…慢慢的我們在高單價品項占了一席之地。」

2006年被派到印度的王昭傑說,一開始印度農民對高單價品項的接受度不高,但是農友透過試作、舉辦推廣與試吃活動等方式,慢慢地讓印度農民知道,這種類型的水果或蔬菜也可以被市場接受。

農友印度分公司還派遣技術人員輔導印度農民,把蔬果種到好看、好吃,並為他們開闢銷售通路,多年下來做出口碑,贏得印度農民的信任,吸引愈來愈多印度經銷商加入。

記者隨農友主管走訪洋香瓜種地,農民表示台灣品種很受市場歡迎,通路指定要賣,並現場摘果讓大家品嚐,自己都忍不住邊吃邊誇:「超級好吃。」

目前農友在印度的主力產品是短期蔬菜、水果之一代交配種子,如木瓜、西瓜、洋香瓜、番茄、甜椒、辣椒、胡瓜及花椰菜等;其中紅妃木瓜在印度市場占有率高達9成,Kundan品種洋香瓜也有3成市場,大小西瓜的類型品種則約有2成。

問及對有意來印度投資的台商有何建議,王昭傑說,台灣有自己的企業文化、規定與制度,要跟印度人合作相對不易,而且印度生意人十分精明,多想短期內快速獲利,「台商還是要穩紮穩打,以長期耕耘為主」。

他補充,初到的台商可以先不要想把印度市場全吃下來,先在自己所處的省分努力去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們早期也是這樣,先從普恩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開始,然後再拓展到班加羅爾(Bangaluru),印度南部、中南部穩定了,再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北部,逐步形成一個全國的網絡。」

目前農友的種子仍是從台灣進口、在印度分裝。但放眼將來,農友印度分公司將執行育種計畫,研發在印度的品種,就地生產、當地銷售,節省與台灣研發部門之間的溝通時間,打快速戰滿足印度農民的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