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前總理會晤王毅 稱中國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本文共86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淳卉雪梨21日專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與澳洲前總理吉亭會面。吉亭向來對澳洲現任總理外交政策及AUKUS嚴加批評,使這場會面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會後指出,吉亭表示中國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有利地區和平穩定,對於澳中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吉亭(Paul Keating)是現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外交政策、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嚴厲批評者,他曾稱AUKUS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協議」,批評澳洲政府將國家利益與美國掛鉤、並經常讓中國感到不安。

吉亭受中方特別邀請,為唯一與王毅會晤的澳洲前總理。由於吉亭反AUKUS立場、及與現任總理艾班尼斯同屬澳洲工黨(Australian Labor Party),中國此舉被澳洲媒體解讀是要讓現任澳洲政府難堪、加深工黨內部衝突。

吉亭今天與王毅於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展開65分鐘會晤,雙方回顧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75年以來的兩國歷史。

吉亭會後透過聲明表示,他與王毅進行非常愉快的會面,對地緣政治戰略平衡進行討論。王毅積極將雙邊困難拋諸腦後,為恢復兩國適當平衡的努力令他振奮。

吉亭指出,王毅告訴他,很高興昨天(20日)與反對黨領袖達頓(Peter Dutton)交談,並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進行有成效的會面。

吉亭表示,王毅會中強調了中國持續成長的能力,認為世界將受益於中國提供高品質且相對低價產品,這有助於提高西方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生活水準。王毅並歡迎澳洲持續進行東亞一體化,相信澳洲的未來就在東亞。

中國外交部指出,吉亭在會面中表示,中國經濟體量巨大,發展空間廣闊,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對於澳中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外交部指出,王毅讚賞吉亭長期關心支持中澳關係發展。王毅表示,中澳處於亞太地區,兩國經濟互補、利益交融,應當互相理解,追求合作共贏。

王毅昨天會晤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後,也與澳洲反對黨領袖、自由黨黨魁達頓會面。達頓為澳洲2025年國會大選、與艾班尼斯競爭下任總理的熱門人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專家指744處城鎮恐消失 地方反彈批潑冷水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