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沙國投資 AI 砸400億美元

提要

預期下半年啟動新基金 將躍新科技最大金主 凸顯經濟走向多元化決心

沙國計劃成立規模約400億美元的基金,投資人工智慧(AI)領域。圖為沙國PIF負責人魯馬揚。 (路透)
沙國計劃成立規模約400億美元的基金,投資人工智慧(AI)領域。圖為沙國PIF負責人魯馬揚。 (路透)

本文共70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陳苓/綜合外電

紐約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計劃成立規模約400億美元的基金,投資人工智慧(AI)領域,並考慮自行創設AI公司。這個基金擬於下半年啟動,可望讓沙國晉身全球最大的AI金主。

消息來源說,沙國公共投資基金(PIF)的代表,最近幾周已和矽谷知名創投業者安霍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及其他金融業者商討潛在的合作事宜。

這檔籌畫中的科技基金,會讓沙國躍登全球最大的AI投資者。這凸顯此一產油大國的全球商業雄心,努力走向經濟多元化的決心,且要提高該國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沙國將透過資產逾9,000億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PIF,來達成這些目標。

據悉沙國代表向潛在合作夥伴提到,該國打算援助多家AI相關的科技新創公司,包括晶片製造商、大型資料中心等,甚至考慮自行成立AI公司。

兩名消息人士說,沙國的新投資計畫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啟動。各方競相壟斷AI相關領域的業務之際,400億美元的財力,將讓沙國和安霍創投成為其中的關鍵要角。

據傳PIF官員已與安霍創投,討論該公司能發揮的作用,以及基金該如何運作。PIF負責人魯馬揚並與安霍創投的共同創辦人霍羅維茲(Ben Horowitz)研商,在沙國首都利雅得成立辦事處的可能性。其他創投公司可能也會參與此一基金。

魯馬揚上個月鼓吹,沙國具備能源資源和融資實力,能成為美國之外的AI中心。他說,沙國有「政治意願」要推動AI項目,並能動用充沛資金,促成此科技發展。

但沙國在科技投資方面,成績不算太好。日本軟銀規模1,00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有450億美元由沙國出資。願景基金投資的數十家企業,多家已倒閉破產,如地產商WeWork、及披薩機器人公司Zume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