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避免轉口流入美國 墨西哥對中國鋼品加徵關稅

本文共843字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墨西哥3月間在結束反傾銷調查後,先後對中國進口的鋼球、鋼釘課徵3.68%至12.35%的關稅及高達31%的臨時補償稅,此舉被認為是在美國壓力下的配合措施。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墨西哥被視為中國產品規避美國關稅的轉口站。

報導指出,上述決定日前在墨西哥聯邦官方公報公布。但其中鋼釘被課徵31%臨時補償稅的決定,中國企業仍有機會上訴。

標普(Standard & Poor's)全球市場情報分析,美國可能會增加更多措施,以限制中國對墨西哥的出口成長和流向墨西哥的直接投資,例如可用在電動汽車和港口起重機等產品的措施。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Trump)16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活動上揚言,若他當選總統,將對中企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課徵100%關稅。

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對墨西哥出口的汽車零件金額,與2017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前相較激增260%。而2023年中墨貿易金額年增6%,達1002億美元,突破1000億大關;其中,中國對墨西哥出口成長5.1%至815億美元,汽車零件和電子元件就是主要項目。

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數據顯示,今年1月從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增近60%;2023年全年增加也有35%;但2022年僅增加3.5%。因此,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暴增,受到外界注意。

全球貿易自2022年第4季以來即告放緩,相形之下,代表中國對墨西哥上述出口數字激增的背後大有文章,絕不是墨西哥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強勁。

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由於上述產品有相當大部分可能被運往美國,這引發了一種可能性,也就是中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增加,是被用來規避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所課徵的關稅。

除了墨西哥,中國廉價商品還大量湧入巴西。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政府在工會壓力下,過去半年對中國進口的金屬板、化學品、輪胎與彩塗鋼板等至少6項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