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武文賞請辭越南國家主席 遭指違反黨員規定

本文共679字

中央社 記者陳家倫河內20日專電

越共中央今天下午召開會議,同意了國家主席武文賞的辭呈。根據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報告,武文賞違反了一些黨員所不能做的規定。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在今天下午的會議上按武文賞(Vo VanThuong)個人意願,一致同意他辭去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國家主席、國防安全委員會主席職務。

根據越共中央辦公廳公報,越共中央委員會評價,武文賞是越南黨和國家重要領導人,受過基礎培訓,一路從基層做起,擔任黨和國家許多重要的領導職務。

然而,根據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與相關單位的報告,武文賞違反了一些黨員所不能做的規定,也違反了為幹部、黨員樹立榜樣的責任規定。

公報指出:「武文賞的違規和缺失已經造成負面輿論、影響黨、國家和個人的聲譽。武文賞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對黨、國家、人民的責任,因此提出辭去與退出各項職務。」

報導指出,越南國會明天將召開會議,決定國家主席的職位。

今年53歲的武文賞在2023年3月2日出任國家主席,接替前任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留下的遺缺。阮春福當時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的一連串貪腐案負起政治責任自請辭職退休。

越南公安部近來陸續逮捕一些被指控受賄的官員,武文賞兩名舊部包括前任和現任廣義省(QuangNgai)省長高科(Cao Khoa)、鄧文明(Dang VanMinh)陸續落網,貪腐事件發生在2011年至2014年武文賞任廣義省委書記期間。

外界一般將武文賞視為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Phu Trong)親信,更是年近8旬的阮富仲所屬意的接班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