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擬5月會馬克宏 法外交官:須就陸對台海、烏克蘭的立場溝通

本文共637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路透20日引述數名外交事務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擬造訪法國並會晤總統馬克宏,貿易問題預期為兩人重要議程。

一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私下向路透說,到時「會有關於貿易的堅定訊息」,並說美國11月大選後的未來難料,法國需要推進優先主題。該名外交官也說,保持最高層級的對話能力很重要,並說有需要就北京對於烏克蘭、台海及南海議題的立場傳遞「堅定」訊息。

歐中關係日益緊張之際,這預計會是習近平5年來首次訪歐。

馬克宏去年造訪北京時受熱烈歡迎,被認為透露出中國為了抗衡美國,因而對幾個重要歐洲國家施以「魅力攻勢」。但其後兩國關係因貿易問題蒙塵;法國支持歐盟執行委員會對中國電動車進口的反補貼調查,去年12月也推行給歐製電動車的消費者補貼。

作為回應,北京1月針對白蘭地展開反傾銷調查,被視為針對法國。根據中國海關資料,法國在歐盟總體白蘭地出口的占比高達99.8%。

針對習出訪消息,中國外交部未立即回應路透置評請求,法國總統府則拒絕評論。路透19日獨家報導已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5月可能會在習近平訪歐之前,先訪中與習晤談。

去年,法國官員試圖促使北京就俄烏戰爭問題向俄施壓,並減少對普亭的支持;相關努力由馬克宏的外交顧問伯納主導,但尚未有成果。法國認為中國作為平衡性的勢力,在俄烏戰中有其發揮空間。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月曾訪法會見馬克宏和伯納。

1月,習近平在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的訊息中說,兩國可透過關係的穩定來回應全球不確定性,並強調綠色產業、潔淨能源為潛在合作領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4月隨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到訪廣州。路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4月隨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到訪廣州。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不被信賴、資訊封鎖 哈利與梅根不清楚查爾斯的病況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