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取消負利率 經濟「深度凍結」時期結束

本文共623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19日毅然決定取消負利率,並放棄殖利率曲線控管(YCC)政策。彭博資訊金融市場資深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撰文指出,日本終於自行擺脫泥淖,這的確需要超強的膽識。日銀也不再購買日本股票ETF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但並未完全終止對公債市場的干預。

日本出了大新聞,金融市場反應卻出奇淡定,這並不令人意外。歐瑟士表示,日銀此舉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負利率這種垃圾政策終於壽終正寢,大家都應該對日銀感恩不已。

這的確是件大事;且僅僅在幾天前,大部分觀察家還並不預期日銀現在就會出手。日本是「量化寬鬆」(QE)政策先行者,其他國家到金融海嘯之後也競相效尤;「日本化」,也成為通貨緊縮代名詞。許多經濟學者都認為,日銀的貨幣政策實驗,已對世界經濟造成傷害;從今以後,控管殖利率與實施負利率,再度成為無法想像的作法。

對日本來說,經濟「深度凍結」時期已經結束,日經指數已突破1989年時頂峰,薪資增幅也創下1991年來新高,日本終於躍出30多年前資產泡沫破滅造就的經濟深淵。

從短期來看,日銀此舉對市場影響顯然不大。10年期日債殖利率不但未一路升破1%,反而下降到0.73%,日圓同樣不升反貶,日經指數則是不跌反漲。畢竟日本政策利率仍是世界最低,且日銀表示「金融情勢暫時仍將維持寬鬆」。日本與美國公債殖利率差距也比20年來大部分時間都大。

但既然日銀已經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進一步升息便容易得多。如果日本通膨能站穩2%目標,日銀將會再度升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拜登白宮記協晚宴暗酸川普6歲屁孩 隻字未提以哈戰爭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