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升息為何全球淡定?伊爾艾朗:市場氛圍迥異於去年

本文共8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19日宣布17年來首度升息,成為最後一個從負利率政策退場的主要國家央行,儘管日銀政策利率從負0.1%提高到0%~0.1%看似一小步,卻是跨出重大的一步。

大和資本市場公司經濟學家席克魯納說:「在可見的未來,我們極不可能見到一連串猛烈的升息行動,日本利率仍將遠低於其他主要市場。不過,這是個轉捩點,日本在危機時代祭出的貨幣政策,終於走到盡頭。」

長期轉捩點 「利差交易」平倉潮遲早湧現

這個轉變可能觸動所謂「利差交易」平倉狂潮。原先,投資人借入成本低廉的日圓資金,轉投資海外資產尋求更高收益,藉此套利。今後,倘若日本利率節節升高,國內獲利展望大放光明,使日本投資人對外國資產的投資興趣遞減,資金大舉回流日本,那麼全球債券價格可能下挫、走勢反向的殖利率可能躍升。

一旦日圓挺升,中國大陸出口競爭力將相對增強,對大陸經濟是亟需的好消息。

不過,這一切可能慢動作進行,不像去年底時全球市場對日銀政策轉向那麼戒慎恐懼,唯恐日銀啟動升息將引爆全球市場劇烈動盪。

為什麼此一時、彼一時?

短期市場反應淡定 因大環境轉變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1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對日銀升息的)初步反應不太可能在美國資產掀起巨大漣漪,但往後日銀政策的效應也許沒那麼良性。」他指出,19日市場初步反應不像去年秋季那麼強烈,是因為市場背景已轉變。

如今,投資人對美國避免經濟衰退並控制住通膨的看法更樂觀,同時,日本經濟終於露出掙脫長年通縮泥淖的曙光。上周日本大企業同意給勞工加薪5.3%,是33年來最大調薪幅度,更讓日本經濟前景顯得柳暗花明。

日銀貨幣政策正常化緩慢進行,應可限縮短期市場波動性,並維持日本與歐美之間偌大的利率鴻溝,暫時遏制日本資金匯回國的迫切性。

向來行事謹慎的日銀終於決定提高利率,也象徵對日本經濟終於走出通縮陰影有信心。這種樂觀展望可望為近來迭創新高的日本股市錦上添花。瞄準國內市場的日本公司可望受惠,例如銀行,淨利息收益率(NIM)可望回升,是數十年來首見。

短期而言,日銀19日宣布的歷史性決定,讓股市多頭對全球經濟的展望也更有信心。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路透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元區抗通膨進展或在4月受阻 經濟有望恢復成長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