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但保持鴿派基調 日圓貶破150

日本銀行(央行)周二結束2007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路透
日本銀行(央行)周二結束2007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路透

本文共8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周二結束負利率政策,決議將政策利率區間由負0.1%升為0%至0.1%,並取消殖利率曲線管控措施,2007年以來實施至今的急進寬鬆政策終於落幕。不過,由於日銀展現鴿派基調,日圓擴大貶值。

日銀決議前,日圓兌美元報149.29日圓,決議公布後最深跌至150.40,跌幅多達0.8%。

日銀強調,金融環境仍將保持寬鬆,表明這次升息並非緊縮周期的開始,就像美歐近年所見那樣,這或許也解釋日圓為什麼仍然貶值。日銀以7票對2票,通過升息的決議。

從市場立即反應來看,投資人正在尋求日銀更明確的走向,以確認日本回歸常態政策後,利率會繼續上升。也有人可能認為,日銀委員這次並未一致決議升息,可見升息之路會面臨阻力。

明治安田研究所經濟學家小玉祐一表示,日銀無法對進一步升息置評,因為一切取決於新公布的數據。但他也說:「我認為我們應該為升息速度可能比預期更快做好準備,因為工資上漲這麼多,可以支持消費支出。」

日銀也取消殖利率曲線管控措施,但也承諾會視需要繼續購買長天期政府債券。日銀也結束購置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日銀2010年採取非常措施,購買ETF在內的風險資產,成為日股最大的單一持有者,但去年僅執行了三次。日股已本月創下歷史新高,日銀若保留此措施相當尷尬。

在周二的政策調整中,日銀表示也將取消購買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

Saxo Capital Markets市場策略師 Charu Chanana 說:「日銀決議前已做足提示,有助於避免金融市場動盪,展現有力的溝通力。從相關評論來看,他們預料寬鬆環境會持續一段時間,這表示不太可能同步升息。因此,日圓仍將以利差交易來主導。」

Amundi日本證券投資部主管石原宏美也說,「我預料現階段不會進一步升息,因此表現出色的銀行股可能出現短期修正。」

彭博調查的50名經濟學家中,有38%料到日銀升息,另有54%認為會等到4月才升息。不過,此調查是在年度工資談判結果公布之前所做的。


延伸閱讀

日銀終於結束負利率 日圓卻走貶 孫明德:「冰凍三尺、才解凍一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究顯示到2025年底全球利率升幅只會砍一半 重塑投資格局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