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甲烷排放2023年創新高 全球抗暖不容忽視

本文共698字

中央社 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

當前全球應對暖化聚焦於削減最大宗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不過這週在日內瓦一場全球性論壇將鎖定另一暖化元凶-甲烷。甲烷滯留大氣的時間雖不若二氧化碳,破壞性卻更甚。

法新社報導,甲烷的溫室效應更強,但存於大氣的壽命相對較短,成為各國尋求迅速削減排放、減緩暖化的一大目標,尤其大量甲烷是從石油和天然氣項目洩漏至大氣中。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化石燃料業的甲烷排放連續3年攀升,2023年創新高。聯合國氣候專家們表示,甲烷在氣候變遷上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2大禍首,約佔全球暖化的30%。

甲烷雖只會在大氣中存在約10年,卻比二氧化碳更易造成暖化衝擊。甲烷造成暖化的效應若以100年來看,比二氧化碳強28倍,若是20年則更高達80倍。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60%的甲烷排放與人類活動有關,剩下40%主要來自濕地的自然排放。

人為甲烷排放以農業活動為最大宗,佔當中約1/4,主要是來自牲口的消化與排泄過程;此外,水稻種植時浸滿水的稻田,則是排放甲烷菌類的溫床。

煤礦、石油與天然氣等能源領域則是人為甲烷排放的第2大宗,多從天然氣管線與其他能源基礎設施逸出,設備維修期間還得刻意排出。

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大幅減少化石燃料領域的甲烷排放,到本世紀中葉時可防止升溫攝氏0.1度,還說化石燃料業可在沒有淨成本下減少約40%的甲烷排放。

歐盟與美國2021年開始一項「全球甲烷宣言」,目標是到2030年底前相較2020年水準,能減少30%甲烷排放。宣言推出迄今已有約150個國家地區簽署,但不包含中、俄、印度等甲烷排放大戶。

不過美國與中國已在兩國共同的氣候行動計畫裡,納入控制甲烷排放,北京也已發布管控甲烷排放方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