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JR九州採用自動駕駛系統 創日本商業路線首例

本文共377字

中央社 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行駛九州地方福岡市東部等地區的JR香椎線,正式採用由不具司機員資格乘務員隨車的自動駕駛系統。這名隨車乘務員的工作僅限緊急狀況時的操作與開關車門。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營運這段路線的JR九州公司表示,這種做法創日本商業路線首例。JR香椎線運行於西戶崎站到宇美站間,長度約25公里。

考量到日後勞動人口減少,這套自動駕駛系統透過安裝在軌道上的儀器接收列車位置與號誌資訊,讓列車可以自動加速、減速及停止。

具乘務員經驗的人員接受在職訓練後,將以「自動駕駛乘務員」身分坐在駕駛座,負責操作緊急停車、開車及確認安全等工作。目前已有8人完訓。

這條路線從3月16日開始有近兩成班次採用自動駕駛,JR九州表示,未來會持續培訓更多隨車乘務員。

JR九州公司社長古宮洋二說,讓乘務員執行須具備司機員資格的工作等,放寬所需資格是維持鐵道運作的課題,未來也希望擴及其他路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