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磅快評】如何看待脫北者的「北韓不如台灣」?

本文共1026字

聯合報 主筆室

台韓情侶YouTuber「KT story」日前上傳邀請「脫北」女性金西雅體驗台灣高鐵等影片,影片中,金西雅表示因從小在北韓受教育,一直認為台灣是貧窮又落後,並直呼「北韓真的無法比」。影片獲得許多點閱率及媒體報導,卻也引起不少的質疑聲浪。

台灣人民對於長期封鎖在共產鐵幕之後的北韓,本就有著極強的好奇心;尤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動輒「砲決」親人叛徒、射飛彈引發國際關注的特立獨行,更讓關於這個神秘國度的一切,成為網路世界的特殊「流量密碼」;由脫北者親自述說經歷,自然也比二手傳播更添些許所謂的「真實」。

以往並非沒有脫北者來台灣參訪,但多未引發太多媒體關注,這回金西雅來台所見所聞成為網路媒體熱議話題,顯然影音製作者在前述的北韓流量密碼之外,還可能掌握並賦與了一些台灣網民喜聞樂見的元素。

就表相來說,擁有如同北韓知名牡丹峰女團成員般顏質的金西雅,就像是卅多年那名策劃大韓航空858航班爆炸事故的、有「北韓艷諜」之稱的金賢姬,乃至近幾年走紅南韓的真人秀明星金雅羅,落後北韓加絕世美女的巨大反差,怎不令人想「多看一眼」?

然而早在去年十月,YouTuber即曾上傳了金西雅品嚐台灣泡麵並大讚的影片,但引來的流量顯然並沒有這次台灣行的「北韓真的無法比」來得大,遑論這次在PTT上引來兩極化的討論:按讚者認為只有不出國或未與他國比較的台灣人,才會不知生活在台灣的幸福;卻也有不少人提出「台灣竟淪落到只能跟北韓比?」、「金西雅為何不拿台灣跟南韓比?」等靈魂拷問。

其實,根據金西雅的自述,她早於十九歲時即「外派」至北韓設於柬埔寨的國家直營餐廳,並於兩年多前「為愛」脫北至南韓。換言之,她來台灣之前的國際觀與海外見聞,早非當年那個不時得接受國家洗腦、甚或物質匱乏的北韓女孩。也難怪不少網民質疑,YouTuber找金西雅來台「驚奇之旅」同時「宣揚台灣價值」,根本就是掌握了屬於台灣特有的流量密碼、「演」的成分居多。

說穿了,找外國人以其角度來看自己的國家,無論好壞,都只能說是這名外國人的一己觀點,甚或可能是YouTuber的「設定或創作」,就如同對岸不少影音創作者找落後國家人民赴陸感受高科技或基建、讓「小粉紅」高潮一樣。這些影音內容既不能代表人民真實生活全貌,據以引伸為自己的論證基礎,豈不更加離譜。

無論如何,台灣都應該歡迎所有願意為台灣發聲的外國友人,更應努力把台灣最好的一面展現在他們面前;另一方面,卻也得小心成為他人利用掌握流量密碼攫取商業利益、甚或是政府大內宣的奴隸。

脫北女子金西雅日前受邀搭乘台灣高鐵,大讚高鐵站及列車都乾淨又舒適,更直呼北韓完全...
脫北女子金西雅日前受邀搭乘台灣高鐵,大讚高鐵站及列車都乾淨又舒適,更直呼北韓完全不能比。圖/截自Youtube「KT story」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放棄永久停火?哈瑪斯透露正在研議最新停火條件 有望快速重啟和談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