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冰島火山自12月以來第4度噴發 首都機場維持開放

本文共703字

中央社 哥本哈根16日綜合外電報導

冰島氣象局表示,當地今天再度發生火山噴發,為去年12月以來的第4次,滾滾煙灰和亮橘色的熔岩與漆黑夜空形成明顯對比。

路透社報導,根據冰島國家廣播公司(RUV)播出一段自海岸防衛隊直升機拍攝的影片,地面上一條長長裂縫噴出一柱柱的熔岩,熔岩並迅速向兩側蔓延。

冰島氣象局(Icelandic Meteorological Office)在聲明中說,這次是從格林威治時間晚間8時23分開始噴發,這條裂縫長約2.9公里,與上一次於2月噴發的裂縫差不多大小。

過去數星期以來,有關當局一直警告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以南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即將有火山噴發。

冰島氣象局表示,噴發地點在哈加費爾(Hagafell)和斯托-斯戈費爾(Stora-Skogfell)之間,與前一次於2月8日的噴發區域相同。

雷克雅維克的基夫拉維克機場(Keflavik Airport)官網顯示,機場仍開放航班起降。

冰島氣象局表示,熔岩似快速流向附近漁村格林達維克(Grindavik),當地4000居民有些已在上次噴發後回鄉。

冰島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說,格林達維克已再次撤離居民。1月的一次噴發已把當地數棟住家夷為平地。

冰島警方表示,他們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附近的地熱溫泉藍色潟湖(Blue Lagoon)也已立即關閉,如同前幾次噴發一樣。

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噴發是所謂的裂縫噴發(fissure eruption),這類噴發通常不會導致大爆炸,也不會有大量火山灰散布到平流層。

科學家擔心火山可能會持續噴發數十年,冰島當局已開始建造堤防,好讓熔岩流轉離房屋和關鍵基礎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