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方濟各自傳談軼聞趣事 稱無意引退尚能履行職務

本文共865字

中央社 梵蒂岡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教宗方濟各在即將問世的自傳中回顧漫長的一生,包括曾對美麗的女子感到著迷,到他在阿根廷獨裁統治期間擔任樞機主教。他表示無意引退,也認為目前身體狀況足以繼續履行教宗牧職。

法新社報導,現年87歲的教宗方濟各(PopeFrancis)在《生平:我在歷史中的經歷》(Life: MyStory Through History,暫譯)以說故事的方式開玩笑,並分享影響他人生良多的軼聞趣事。

方濟各的第1任女友在電影院工作,她並未阻止本名為伯格里奧的方濟各報名天主教的神學院。

方濟各在擔任實習神職人員期間,有次參加叔叔的婚禮,被一名漂亮的女孩迷住,「那一週我的腦海全是她的身影,使我很難專心禱告。幸運的是那些都過去了,我的身體和心靈能完全投入聖召」。

這本書是教宗與義大利媒體記者拉戈納(FabioMarchese Ragona)合著,預計本月19日在歐美地區上市。不過,義大利晚郵報提前在14日公布書中幾個段落。

教宗還談到他熱愛的另一項事物:足球。教宗在自傳中利用一整章的篇幅談論阿根廷足球巨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馬拉度納1986年在世足賽對上英格蘭隊時,以頗具爭議的「上帝之手」進球奪冠。

方濟各回憶說:「幾年前我在梵諦岡接見馬拉度納時,我打趣地問他說,『那麼,犯罪的是哪一隻手呢?』」

教宗方濟各去年底批准同性伴侶在特定條件下可獲教會祝福,並在今年1月中為這項里程碑的決定辯護,還說天主教會裡抵制這項決定的人是出於不了解,才會落入「錯誤定見」。

如今,他不把「摧毀教宗」的指控當作一回事,也不理會那些最惡毒的羞辱。

教宗方濟各語帶嘲諷地說:「如果我仔細閱讀關於我的所有言論和文章,我可能需要每週看一次心理醫生!」

儘管教宗方濟各的健康每況愈下,但他堅稱「沒有足夠嚴重的理由使我考慮引退」。他也說,引退是一種「遙遠的可能性」,只有在「身體面臨嚴重障礙」的情況下才會考慮。

教宗目前沒有放慢腳步的跡象。儘管他去年剛動完腹部手術,且在最近數月支氣管炎反覆發作,但教宗的行程仍排得滿檔,他夏季末將前往亞洲展開長途旅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翁章梁拜會美國防創新部門 加深台美無人機合作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