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將研發無人兩棲車輛 降低奪島搶灘人員傷亡

本文共611字

中央社 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防衛省在今年4月1日起的新年度將著手研發無人兩棲車輛,藉由遠端操控無人兩棲車輛先行登陸,希望在奪回遭敵軍占領離島進行搶灘時,能降低人員傷亡。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防衛省考量以國產方式進行無人兩棲車輛研發,目標是在2028年度左右配發到部隊使用。

日本西南群島如果被敵軍占領,將由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負責執行奪回離島任務,該部隊目前使用的是美製AAV-7兩棲突擊車。根據作戰想定,包括駕駛等陸上自衛隊員進入AAV-7後在海上航行,並直接用來登陸。

不過,如果在灘頭遭受來自敵軍的砲火集中攻擊,可能會為日方登陸部隊帶來嚴重傷亡及損失。

日本防衛裝備廳正研究在新研發的無人車輛上,配備可由遠端操控的武器系統,並可同時操縱數台車輛。這種無人車輛在戰時可擔任前導車輛,在確保登陸場所安全後,後續再由載人兩棲車輛登陸。

自衛隊幹部說,針對敵軍已占領離島進行登陸作戰尤其危險,無人車輛是有效的選項。目前也有利用無人車輛組成車隊從事運送任務的構想。

日本政府2022年制訂的國家防衛戰略中,將防衛裝備品無人化定位為重要項目之一。強化擴張海洋行動的中國解放軍據稱已引進無人兩棲車輛,且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侵略時,也曾透過遠端操控的無人機獲取戰果。

防衛省已在新年度初步預算案中編列約200億日圓作為部分研發費用,目前預定2028年度後投入無人兩棲車輛量產化。防衛省官員說,擴大採用能保護自衛隊員的無人機具,對於強化防衛能力來說不可或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有證據顯示北京意圖干預美國選舉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