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立法禁用TikTok 學者呼籲加拿大政府跟進

本文共933字

中央社 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5日專電

美國眾院通過提案針對短影音平台TikTok祭出禁令,在加拿大引發熱議。加拿大政府為此表示,去年9月即已下令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智庫學者則公開呼籲政府,仿效美國立法禁用TikTok。

美國眾院近日通過提案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4日答覆媒體詢問是否也會採取類似行動時表示,政府正密切關注美國有關此案的辯論。

加拿大創新、科學暨經濟發展部(ISED)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辦公室隨後證實,由於TikTok之前在加國提出成立新法人團體以擴大業務,該部去年9月6日起即已對TikTok展開國安審查。

儘管此項國安審查與美國會法案沒有關連,但ISED強調,倘若調查過程發現TikTok有任何危及國家安全情況,政府會立即採取必要行動。

加國政府3月公布外國投資加拿大互動數位媒體部門最新政策,內容即提到「受敵對國家支持或影響之行為者,可能試圖以外資對互動數位媒體部門進行投資,藉以散播或操弄錯誤虛假訊息,從而損害加拿大國家安全」。ISED表示,將基於此政策對TikTok「加強審查」。

與此同時,加國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資深研究員孟席斯(Peter Menzies)撰文呼籲加國政府,應仿效美國立法禁用TikTok。

孟席斯指出,TikTok現仍高居加拿大最受歡迎與最常使用社群媒體第3名及第4名,每月擁有高達320萬活躍用戶,其中70%用戶年齡在40歲以下,60%為女性。

孟席斯表示,TikTok對亟欲吸引千禧世代的加拿大廣告商及政界人士來說,特別具吸引力;近年來中國介入加拿大的情況日益嚴重,TikTok母公司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杜魯道理應帶頭對抗TikTok,但政府卻意圖淡化處理任何關於中國干涉加國內政的調查。

孟席斯問道,如果加國已因國安威脅禁用華為5G設備,同樣理由為何不適用於TikTok?

美國眾院通過法案對TikTok祭出禁令,英、澳、歐盟均已對TikTok安全性表達擔憂,印度則自2020年全面禁用。目前加拿大禁止聯邦政府的行動通訊裝置安裝TikTok,執政自由黨則持續經營TikTok帳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因應觀光公害 掛黑布阻拍富士山、設鳥居柵欄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