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普亭有望做到2036年 俄總統大選一次看

本文共1394字

中央社 莫斯科15日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將從15日起的3天舉行總統選舉,不過提前投票與通訊投票之前已開始,烏克蘭俄佔區也可投票。71歲的現任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篤定可贏得新一屆6年任期。

以下綜合華盛頓郵報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次俄國總統大選概況。

● 3月15日起連3天投票

投票從15日進行至17日,提前投票稍早前已先開始,包括世界各地的俄羅斯僑民。2022年9月遭併入俄國的烏克蘭南部4個俄佔區也能投票。

如果沒有候選人票數過半,第二輪投票將於週日投票結束的3週後進行。國會下議院「國家院」(Duma)的下次選舉是在2026年舉行。

● 反對派領袖殞命 3名候選人陪榜

兩名最具人氣的反對派領袖已先後離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2015年於克里姆林宮附近遭槍殺;納瓦尼(Alexei Navalny)雖自2020年的中毒事件倖存,但上月死於獄中。

兩名反戰參選人丹佐瓦(Yekaterina Duntsova)、納德茨丁(Boris Nadezhdin)被俄國中央選舉委員會以登記參選的簽名有毛病為由剔除。這次選票上除蒲亭外只有另3名候選人,都是親克宮黨派配合提名充門面之用。

3人分別為75歲的俄國共產黨候選人卡里托諾夫(Nikolai Kharitonov)、56歲的自由民主黨強硬派民族主義者斯魯茨基(Leonid Slutsky)與40歲的新人民黨候選人達凡科夫(Vladislav Davankov)。

● 蒲亭有望一路做到2036年

原本根據俄國憲法,蒲亭的總統職涯應於2008年告終,但在蒲亭與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互換職位的偷樑換柱下,當完4年總理後蒲亭2012年又當回總統,雖一度激起大規模示威但無助改變大局。

俄國2020年公投修憲後將總統任期屆數歸零,蒲亭可以從2024年起再選兩次(一任6年),等於可一路做到2036年。若能做到2036年,屆時83歲的蒲亭將成為俄羅斯當代史上掌權時間最長的領導人,超過前蘇聯時期史達林(Joseph Stalin)29年的執政。

● 俄烏戰爭鋪墊 蒲亭支持率逾8成

獨立的社研與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Center)表示,蒲亭目前支持率超過80%,與入侵烏克蘭前的3年時間相比呈大幅上升。

目前國家安全是俄羅斯人最關心議題。烏克蘭對俄國邊境地區的打擊讓許多俄國人感受到戰爭,但依然對入侵烏克蘭高度支持。

● 逢選必勝 蒲亭憑什麼

華郵認為,自24年前從葉爾欽(Boris Yeltsin)卸任接棒後,蒲亭一步步摧毀民主機制,將媒體、法院、橡皮圖章般的國會和選委會等置於國家嚴控,並打壓異議人士。

克宮掌控的媒體進行大量宣傳,說服俄國人相信只有蒲亭才能保證穩定,將侵烏的敘事描述為俄國對抗北約東擴、攸關國家存亡的一戰,且只有在蒲亭帶領下才能獲勝。

政府僱員和國有企業員工是蒲亭的大票倉,當中不少人是封閉、腐敗體系的受益者。為確保忠誠,他們得聽命向老闆出示手機照片,證明他們投票給蒲亭。

● 讓俄佔區進一步融入

對蒲亭而言,在這場選舉得票好看就能對外聲稱侵烏戰事有民意背書。

這次選舉還能鞏固莫斯科對兼併自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赫松、札波羅熱、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地的控制。

俄媒報導,克宮預期這次投票率至少70%,蒲亭可望以80%的得票輕鬆獲勝,並超越2018年76.7%的得票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