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參議員桑德斯推周休三日立法:AI和自動化的進步應惠及勞工

本文共51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周休三日的呼聲在美國國會愈來愈響亮:參議院健康、教育、勞工和養老金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周四(14日)主持聽證會時,援引AI和自動化的進步,為推動每周僅工作四天的法案辯護。

財經網站CNBC報導,桑德斯周三提案,要求四年內在不減薪的情況下、將一周的工作時數由40小時縮短到32小時,也就是每周工作超過32小時就開始支付加班費。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加班費以1.5倍工資計算,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加班費是雙倍正常工資。

桑德斯發說:「儘管技術和勞工生產率大幅提高,但美國數百萬勞工的工作時間愈來愈長,工資愈來愈低。」他先前在發布該法案的新聞稿中主張,「AI、自動化和新技術大幅進步所帶來的經濟收益必須惠及勞工階級,而不僅僅是企業高層和有錢股東」。

美國自1940年通過公平勞動基準法以來,每周工作40小時已經是聯邦法律。支持周休三日的人認為,技術進步提高了勞工的生產力,應該帶來更高的工資或較短的工作時間。

周休三日法案並不是美國國會第一次出現縮短每周工作日數的提案。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Mark Takano於2021和2023年曾兩度在眾院提案,雖在網路上引發廣泛討論,但最終沒能在國會取得進展。

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推動周休三日立法。歐新社
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推動周休三日立法。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以色列地面攻擊拉法威脅升高 居民深陷地獄求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