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路透:川普任內授權CIA對陸遂行認知作戰

本文共522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路透14日引述3位前美國官員獨家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曾授權中情局(CIA)針對中國大陸社群媒體發動祕密行動,目標是改變中國國內對其政府的輿論。

這3人指稱,CIA創設1支特務小組,在網路上利用假身分散布有關習近平政府的負面論述,並向海外新聞媒體透露誹謗或貶值中國政府的情資。CIA相關行動始於2019年,過去從未被披露。

這些前美國官員說、該小組散播針對中共高幹在海外隱匿非法所得的指控,還痛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既貪腐又浪費。這些前官員雖不願提供這些任務的具體細節,但他們聲稱,儘管是由情報員以假身分祕密散布,但相關論述「基於事實」。

其中兩位前官員還說,這些行動旨在中共領導高層間煽動他們對北京的疑心,迫使中國政府花費資源追查外力對其網路及社群媒體的入侵,「我們當時是想要他們追逐(難以捉摸的)幽靈」。

這些前官員聲稱,該CIA行動是針對北京多年欲擴大其全球影響力舉動的因應作為。川普2017年1月就任後,對北京採取比歷任美國總統更強硬的做法。

CIA發言人羅賓森婉拒對該認知作戰計畫存在與否、其目的或效應置評。路透則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報導,此事凸顯美國政府以輿論空間和媒體平台為武器,擴散假資訊和操縱國際輿論。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華特斯亦拒絕置評。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爾街大買住宅房產出租 多個州將立法嚴管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