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盟邦敵不過選票?傳拜登將對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表達「嚴重關切」

本文共824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金融時報14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對日本製鐵(Nippon Steel)提議收購美國鋼鐵(US Steel)一案表達嚴重關切,此舉可能威脅協議的進展,同時激怒華府最密切盟友之一的日本。

根據6位知情人士說法,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 4月18日抵達華府進行國是訪問之前,拜登將就日本製鐵提議以149億美元收購美國鋼鐵發表聲明。知情人士指出,美方官員跟律師已經起草了聲明,白宮則私下把拜登的決定通知了日本政府。

報導指出,外界將把拜登表達關切解讀為反對收購,也代表白宮就如何應對此一收購案辯論了幾個月的結果;日本製鐵2023年12月提出收購後,就在華府引發了跨黨派的強烈抵制聲浪,反對把美國鋼鐵此一美國製造象徵賣給外國公司。總部就在賓州匹茲堡的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也表達反對。

雖然拜登在支持聯盟上投入大量資源,對日聯盟尤其如此,但2024年適逢總統大選,目前已確定拜登將再戰川普,美國鋼鐵總部所在的賓州又是重要搖擺州,該州的工會選票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川普已猛轟收購案「可怕」,導致拜登被逼得要在強大的工會跟選民,以及美國重要盟邦之間選邊站。

根據報導,白宮要求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把問題解決掉。但因為易曼紐曾公開歡迎此事,並讚揚為「歷史性」協議,也就導致他處於艱難的境地。

一位人士表示,對於一個談論盟邦、特別是美日同盟重要性的政府來說,就在岸田準備赴美國是訪問之際,「發出關於日本對美國公司所有權的不信任信號」,此事「令人尷尬」。該人士表示,「總統知道這一切,但不幸的是,看起來,選舉年政治將會勝出」。

知情人士指出,當拜登發布關切的聲明時,不會直公開說應該封殺交易,而是呼應白宮國家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在2023年12月的說法。布蘭納德當時表示,總統認為該交易值得「嚴肅審查」。但兩位知情人士指出,考慮到日本製鐵日前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遞交了計畫,拜登的新聲明將被視為重要的干預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攝於13日。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攝於13日。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