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贏得大選卻無法組閣 「荷蘭川普」宣布放棄角逐總理

本文共500字

聯合報 編譯梁采蘩/即時報導

荷蘭極右派政治人物、又有「荷蘭川普」之稱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13日宣布放棄成為新任總理。組閣談判不順,加上荷蘭最大企業艾司摩爾揚言出走,都是迫使他「識相」退出角逐人選的背景因素。

懷爾德斯高呼反移民口號,去年帶領自由黨意外在荷蘭國會大選勝出,贏得最多的37席,但與其他三黨進行組閣談判,近4個月以來未能達成共識。荷蘭公共廣播電視台(NOS)報導,其他黨的領袖要求懷爾德斯放棄總理一職,作為繼續談判的條件。

懷爾德斯在X(推特)表示:「唯有獲得執政聯盟所有政黨的支持,我才能成為總理,但情況並非如此。」

荷蘭最大企業、光刻機巨擘艾司摩爾(ASML)近期揚言出走,也施加了一定程度的政治壓力。自由黨去年11月勝選後,繼續推動反移民並迫使企業和投資人承擔更多稅負的政策。但依賴外國員工的艾司摩爾等科技公司表態反對,認為這些政策有礙荷蘭未來的繁榮發展。

Politico Europe報導指出,這將是自1982年以來首次,荷蘭總理並非由大選獲勝政黨的領導人出任。

威爾德斯表示,他之所以讓步是希望能建立一個右派內閣。他在X寫道:「減少庇護和移民,荷蘭人擺第一。對國家和選民的愛遠比我個人職位重要。」

荷蘭極右派政治人物、又有「荷蘭川普」之稱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
荷蘭極右派政治人物、又有「荷蘭川普」之稱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13日宣布放棄成為新任總理。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