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趁醫學院擴招擠窄門 南韓學生數下滑 私教費用卻創新高

本文共38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雖然學生數下滑,但南韓去年花在私人教育的費用卻再創新高,部分原因是醫學院擴招引發學生補習拚進窄門的熱潮,這使得有子女家庭的財務負擔更吃重,也難怪南韓生育率持續低落。

根據周四公布的官方數據,2023年南韓的私教支出高達27.1兆韓元(約台幣7070億元),比2022年多出4.5%。每名學生平均每月的花費較一年前增加5.5%到55.3萬韓元。費用隨年齡增加,高中生每月花74萬韓元。

私教費用絕大部分流向了所謂的「學園」,也就是幫助學生考試拿高分的補習班。成績頂尖的學生最渴望的是擠進醫學院的窄門。專家認為這種狂熱可能威脅到半導體在內的其他行業。

南韓學生的總人數比2022還少,年減1.3%到521萬。

補習費不斷升高之際,生育率則節節下滑,因養育子女的沉重經濟負擔嚇得年輕人不敢生。南韓去年再度創下全世界最低的生育率紀錄,每名婦女的預期生育數由2022年的0.78降到0.72。

南韓2023年補習費支出再創新高。圖為南韓學生參加大學入學考試。路透
南韓2023年補習費支出再創新高。圖為南韓學生參加大學入學考試。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