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印雙邊關係持續降溫 邊境隧道啟用加劇兩國摩擦

本文共996字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印度總理莫迪上週主持啟用阿魯納查省一條具戰略意義的隧道,令中國不滿並重申該地為中國領土。分析指出,中印邊界問題令兩國關係降溫,雙方雖進行了21輪會談,但並沒有明顯撤軍跡象。

莫迪(Narendra Modi)9日造訪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為號稱全球最長雙線隧道的西勒隧道(Sela Tunnel)主持啟用儀式。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藏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國政府從不承認並堅決反對印度「非法設立」的阿魯納查省,「印度此舉只會導致邊界問題複雜化,並對兩國邊境地區局勢造成負面干擾」。

綜合路透社、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一輪中印兩國的邊境衝突始於2020年6月,雙方的軍人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發生衝突,至少造成24名人喪生。隨後,兩國都在邊境部署了大量的軍人,人數破萬,並以戰鬥機、大砲和坦克支援,兩國的關係也開始降至冰點。

分析指出,雖然至今已經過多輪的撤軍會談,然而在中印之間長達3500公里長的邊境線上,緊張局勢持續存在。「啟用西勒隧道」是雙方之間最新的摩擦。

報導引述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Jaishankar)日前在一場媒體閉門會議中表示:「過去4年以來,這種緊張局勢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如果越早解決這個問題,對雙方都有好處。」

然而分析認為,雙方緩和緊張局勢的努力基本上失敗,目前邊境部署的軍力仍然龐大。

報導引述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員約希(Manoj Joshi)指出:「雖然自2020年的衝突以來,兩國軍事指揮官已就撤軍問題進行了21輪軍長級會談,但目前沒有出現更大規模撤軍的跡象。」

根據公開資訊,這次引發兩國爭論的「西勒隧道」海拔1萬3000英尺(約3962公尺),連接阿魯納查省的達旺(Tawang)與阿薩姆省(Assam)的特茲普爾(Tezpur),斥資82億5000萬盧比(約新台幣31億3000萬元)興建,讓兩地陸地運輸時間縮短1小時以上,可加快印度軍事動員或部署速度。

事實上,在2022年12月,中印雙方也曾在達旺發生衝突。據當時印度的報導指出,中國士兵試圖越界,拔除印度軍方的哨站,被印度軍方成功制止;解放軍西部戰區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西部戰區邊防部隊位中印邊境東段東章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組織例行巡邏,遭到印軍「非法越線攔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