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巧克力恐怕更貴 可可豆飆上每噸7,000美元 創史上最高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可可豆期貨價格周二在紐約商品市場盤中一度首次站上每噸7,000美元,創下單日盤中最高價紀錄。主要是市場擔憂供給問題沒有緩解跡象,推動價格上揚。

紐約交易最活絡的可可豆期貨合約周二盤中一度大漲5.5%至每噸7,096美元,使得今年以來,可可豆的漲幅高達約68%,成本飆高,為巧克力市場帶來很大壓力。全球最大種植可可豆國家象牙海岸與迦納,持續受到不良氣候條件影響,產出受限;另外也有諸如樹齡老化、病蟲害等結構性問題。

目前運抵象牙海岸港口的可可豆與去年相比,仍減少約30%,儘管4月農民會有一批收成,但預期還是不夠紓解供應緊縮的情況。4月的收成,根據象牙海岸監管機關的估計,總計會有40萬到50萬噸,低於去年同期的60萬至62萬噸。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分析師Aakash Doshi等人上月的報告指出,如果非洲西部供應繼續惡化,而需求又沒大幅縮減,紐約可可豆期貨有可能會在每噸7,000美元~10,000美元的標格區間交易。以這樣的情境,可可豆價格可能要等到2025年下半年才會回落。

根據國際可可豆組織的估計,在本收成年度,需求量超過供給量37.4萬噸。瑞士巧克力製造商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的估計則是短少50萬噸。

可可豆農民所得若能增加,有助促進更多生產投資,然而象牙海岸與迦納的可可豆農並還沒有完全獲得漲價利益,因為他們賣出的價格是政府以前一年的價格水準公定的。厄瓜多、巴西等其他國家雖然追趕著提升產量,但可可樹至少要三年才能結出豆莢。

另外,擴大種植可可樹也受到限制,因為歐盟將禁止與濫砍森林有關的貿易。

象牙海岸可可豆農民,正在剝取果實內的可可豆。  路透
象牙海岸可可豆農民,正在剝取果實內的可可豆。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微軟宣布投資印尼17億美元 建設雲端運算和AI基礎設施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