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憶他讚揚希特勒、普亭與金正恩 前顧問憂川普逆轉美國外交政策

本文共851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多名前資深顧問告訴CNN記者修托(Jim Sciutto),對川普來說,匈牙利總理奧班「棒極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傑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個「不錯的人」,最令人不安的則是據稱川普指納粹德國領導人希特勒「做了些好事」。如果川普在11月總統大選勝出,此一世界觀將在他的第二任期逆轉長達數十年的美國外交政策。

曾任川普白宮幕僚長的退役上將凱利告訴修托,川普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個不錯的人,金正恩也是個不錯的人,而我們已經把北韓逼入絕境。對川普來說,這就像我們正在刺激這些傢伙。如果我們沒有北約,那普亭就不會做這些事情」。

川普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大勝篤定贏得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幾天之後,奧班親赴美國佛州海湖莊園拜會,獲得川普大力稱讚。

雖然川普欽佩獨裁者不算新聞,但修托在剛出版的新書《The Return of Great Powers》披露了凱利等曾在川普政府任職的人轉述川普言論,警告川普不適合領導美國。

這些前川普政府高層相信,川普欽佩一些人物,源於羨慕他們的權力。前國安顧問波頓就表示,川普「把自己看成一個大人物,他喜歡與其他大人物打交道,像土耳其的厄多安這樣能把人關進監獄,用不著請求任何人批准,他有點喜歡這樣」。

凱利指出,川普「無論如何都不是硬漢,其實截然相反。不過,這就是他想像自己的方式」。

根據修托的報導,川普據稱將一些最令人不安的讚揚保留給希特勒,稱「希特勒做了一些好事」、「重建了經濟」。凱利認為,希特勒將重建的經濟轉過來對付德國人民與全世界,也警告川普「永遠不能說任何關於這個人的好話,一句都不行。我的意思是,墨索里尼相形之下都是個偉大的傢伙」。

凱利還表示,川普對希特勒的欽佩超越了經濟政策,對希特勒抓牢納粹高層軍官表示讚賞,感嘆難以維持資深幕僚的「忠誠」,讓凱利反駁「德國將領作為一個群體並不忠於」希特勒。凱利說,川普甚至不知道二戰時德軍高層有幾次試圖暗殺希特勒。

凱利告訴修托,川普真的認為,他延攬凱利等美軍將領到政府任職,「我們將忠誠,會做任何他要我們做的事」。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究顯示到2025年底全球利率升幅只會砍一半 重塑投資格局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