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西非法採礦入侵原民領地 每天摧毀4個足球場

本文共964字

中央社 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1日專電

巴西綠色和平組織公布數據指出,2023年入侵亞諾馬米(Yanomami)、卡亞波(Kayapó)和蒙杜魯庫(Munduruku)原住民領地的非法採礦面積,相當於每天4個足球場。

巴西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Brasil)今天發布Planet衛星圖像進行的調查數據指出,2023年這些原住民領地有高達1000多公頃的面積被開闢用於非法採礦。

巴西原住民領地受法律保護,在這些地區的任何探勘活動都屬非法。

非法採礦是巴西原住民生活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巴西政府在2023年初宣布對非法採礦工人採取管制措施,尤其是亞諾馬米地區,但這些原住民領地仍然脆弱不堪。

巴西的非法採礦活動主要集中在北部亞馬遜地區,根據MapBiomas最新數據,2022年92%的非法採礦活動都在亞馬遜雨林,其中卡亞波、蒙杜魯庫和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受影響最大。

巴西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丹塔希(Jorge EduardoDantas)表示,非法採礦工人入侵時間越久,原住民領地受到越多生存威脅,部分河流被毀,更多生物多樣性喪失。

據調查,位於巴拉州(Pará)的卡亞波原住民領地情況最嚴重,2023年有1000公頃土地遭非法採礦工人破壞,累計入侵面積達1.54萬公頃。

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2023年有239公頃土地遭非法採礦工人破壞,相當於200多個足球場;累計入侵面積3892公頃。

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位於羅賴馬州(Roraima),多年來一直是非法採礦的目標,巴西政府已動員多個部門,承諾採取永久性措施,但據原住民代表團體稱,亞諾馬米族人的生活繼續受到非法採礦活動的影響。

今年1月,巴西新聞網站g1刊出幾張照片顯示,亞諾馬米兒童瘦骨如柴和營養不良,羅賴馬檢察官馬魯加爾(Alisson Marugal)當時指出,聯邦政府過去一年援助原住民雖取得些許進展,但整體情況仍是慣性問題。

報告顯示,2023年初巴西政府宣布採取行動後,2月非法採礦活動急遽下降,但3月再次回升。

蒙杜魯庫是巴拉州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有9200多人,2023年有152公頃土地遭非法採礦工人破壞,累計入侵面積7094公頃,其中5600公頃在過去5年被毀。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蒙杜魯庫族人體內的汞含量驚人,可能與領地內河流受非法採礦汙染有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